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反抄袭系统是如何变成反“反抄袭”工具的?

已有 2931 次阅读 2015-5-23 11:04 |个人分类:学术规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规范, 反抄袭, 反反抄袭

     

 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写博文了。除了忙,关键是家里人不高兴。

 可这篇博文还必须要写。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我给研究生作学术规范的讲座。有学生问到,如何看待现在有的学生有意将论文抄的部分改得面目全非,以应对计算机反抄袭系统的检测?由于有点突然,自己都感觉回答得不满意。

 其实,解决这种问题的办法应该很简单。就是不能让论文的作者有使用反抄袭系统的机会。

 反抄袭系统应该只有一个功能,就是给管理者使用,根据最终检测结果决定是否对论文作者进行处罚。

 我所在的学校最为恶劣的一点就是,有意地引导学生去使用反抄袭系统。我所在的学院的院长还曾经在会上说过,学院花了8万元买了使用权,可以有偿给学生使用,从而作为创收的一个渠道。

 我一直想给这种现象找一个恰当的比喻。比如,能不能比喻为,我们给一个仓库安装了防盗系统。这个防盗系统按理来说,是给仓库的管理者使用的。现在却反过来,给有心偷盗的人来使用。给他们实施偷盗行为提供了方便。

 即将是论文答辩的高潮,今年教育部规定还要抽查本科生的论文。反抄袭系统的生意相信会很好的!

 话说回来,使用反抄袭系统对论文抄袭现象的遏制虽说是有一点作用。但如何釜底抽薪,消灭中国教育中普遍存在的弄虚作假,抄袭严重的现象更为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892539.html

上一篇:汪国真就这样走了
下一篇:天津特大燃爆灾难我之见
收藏 IP: 222.216.24.*| 热度|

5 武夷山 曹聪 徐耀 王亚非 tm66jj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