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谈谈大学的自身传承

已有 2536 次阅读 2014-8-9 11:3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大学传承

往大里说,大学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传承文明”。在传承社会文明之前,大学自身,是不是也面临着一个“传承”的问题呀?

引发我写这一篇博文的由头,就是今天偶尔看到中央电视台在朝闻天下时段的,有关大学校训的系列节目。我看到的是关于南开大学的部分。让人汗颜的是,节目中所谈到南开大学的优良传统和人物,几乎全是民国时代的。莫非是,60多年前的革命以及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乃至最后登峰造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得大学的精神传承产生了重大的断裂?

就拿我所在的学校为例(已有将近90年的历史了,也曾经是民国时期的国立大学)。我确实看不到有多少优良的校风是值得向下传承的。有时看到学生的学风很差时,我就觉得那就像病毒一下,是由高年级向低年级传播的。有时悲观起来,就觉得是只有停止招生几年,将“病毒”完全隔离,才有可能改变学风。

再看看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弄虚作假像一颗“毒瘤”。10年前学校在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时的大规模弄虚作假,使学校蒙羞,却一直无人反省。另外就是大手大脚地花国家的钱。

好了,在精神层面咱们乏善可陈,在物质层面,总可以炫耀一番吧?是的,大笔资金的投入,校园硬件面貌方面是有了很大的改善。楼盖起来了,马路漂亮了,绿化也好很多了,实验设备也多起来了。可你嗅嗅教学楼的厕所的味道和看看校园的垃圾景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797380.html

10年前,为了应付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学校花了大价钱将校大门中轴线的一条主路铺成了石板路。而且是为了赶上评估的日子拼命赶工。可还不到几年,那些石板就开始损坏。开始时还是坏了就更换石板,到了后面,换无可换了,就只好将损坏的部分浇灌上水泥了。估计再过几年,本应传承百年的石板路,就会变成水泥路了。

路可以快速地有。路旁的树怎么办?种上了对环境有害的速生树种(也不美观)。

话说,中轴线正对着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综合实验大楼。已经竣工、使用有10年,却一直没有验收。校办的知情人士,曾经话中有话地说,围绕这栋楼可以写一部小说或者拍一部电视剧。

咱们又说回那条石板路,现在又出现了更为严重的问题:道路严重下陷了。前段时间还专门请了工程队,做了有20多天,一直无法解决。

不知这条石板路是否就恰好是学校命运的隐喻:追求速度,基础出了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818279.html

上一篇:钱包失而复得
下一篇:大学老师该给学生什么?
收藏 IP: 1.185.5.*| 热度|

5 赵美娣 张骥 李宇斌 陈冬生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