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浅说自动化 精选

已有 5782 次阅读 2012-7-17 10:1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产力, 自动化, 自来水, 农业生产

    千百年来,用机器来代替人的工作,是人类的一个梦想。人们总是试图制造各种机器来为自己工作。随着工业革命的出现,人们发明了蒸汽机,而后更多的动力机械被发明出来。例如,发动机、电动机以及用这些动力机械驱动交通工具和生产工具。这些动力机械,放大了人类的体力,当然也就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力。我们可以将这些动力机械代替人的体力劳动的方式,称为机械化。如果工作装置不仅能替代人的体力,同时还能替代(至少是部分替代)人的脑力,则可以称之为自动化了。
     一提起自动化,许多人的脑海里可能出现的,就是机器人、自动生产线等。实际上,自动化的范畴非常广泛;已经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工业生产需要自动化,农业生产需要自动化;通信、信息、军事、交通、医学、商业、金融、教育等行业都需要自动化;就连现代家庭也离不开自动化。
就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
    例子一,我们每天使用的自来水,一般是将水源水(江水、河水、水库水、地下水等)经过沉降、过滤、消毒等几个工序处理变成合格的生活用水。以上几个工序都离不开自动化控制设备。就拿最后一道消毒工序来说吧,为了确保水的干净、清洁,必须添加各种化学药品进行消毒。药品添加少了,达不到消毒效果;药品添加得太多,一是浪费,二来也可能对人的身体有害。如何确保药品添加刚好合适,则需要自动控制设备显身手了。
    例子二,为了使自来水能够输送到各个家庭,就要确保出厂的水压力保持稳定。压力太高,水管容易爆裂,压力太低,又无法将自来水输送到住在高层的住户。因此同样需要自动控制设备保持出厂水压力稳定。
    例子三,如今,许多城市里的家庭都会有几样家用电器。比如说,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微波炉、电热水器等等。不用说,这些电器设备中都有自动化的身影。
    例子四,我们许多的家庭每天都要使用交流电,如果供电部门提供的交流电不能保证电压是220伏、频率是每秒50周波、电压的波形是正弦波,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电压的不稳定,会使电灯闪烁不说,更重要的是会损害很多家用电器。如果频率不能维持在50周波,波形不是正弦波,也会使很多家用电器的效率降低,因为这些电器都是按照工作在50周波频率、电压波形为正弦波而设计的,为此,必须使用自动控制技术来保证供电电压的稳定。
    下面,我们就以室温控制为例子,说明其中的自动控制原理。
    先考虑室温的人工控制。可以在房间的某一个地方放置一个温度计,让一个人用眼睛盯着这个温度计(当然,不必时时刻刻都盯着,例如不妨规定每5分钟看一次);如果室温和他大脑中预先设定的温度值(例如26℃)相比太低,则加大热蒸汽的阀门,让更多的热量进入房间,从而提高房间内的温度;如果温度太高,则关小热蒸汽的阀门,减少热量进入房间,从而降低房间内的温度。

在以上的控制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实施控制的人主要使用了三个器官。第一个是眼睛,用来看(专业术语为“测量”)室温。控制者的眼睛和温度计合称为传感器,其作用是将要控制的室温测量出来。第二个是大脑,用来比较测量值和设定值的差别并决定采取何种动作。我们把对测量值和给定值进行比较并发出控制信号的装置(器官)称为控制器。第三个是手,用来转动阀门。控制者的手和阀门合称为执行器。概括地说,人的作用有三个:测量、比较、动作。
     测量并比较温度的过程,我们称为“反馈”。反馈原理是自动控制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原理。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在其日常生活中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应用反馈原理。在许多的自然现象中,都有反馈的机理。比如,人体的许多生理参数,体温、血压、心跳、血糖、胰岛素分泌等之所以能够维持稳定,“反馈”的存在,功不可抹。又比如,在一个生态环境中,捕食者(比如说,狼)和被捕食者(比如说,鹿)的数量能够维持相对稳定,也是靠着“反馈”。因此,我们也可以说,自动控制实际上是人类对自然现象的一个模拟。同时,自动控制系统,往往又称为反馈控制系统。
    我们可以使用下图表示室温的人工控制原理。图中的被控制过程(从阀门的开度变化到室温变化的过程)也称为被控对象。室温的变化经过温度计和眼睛送回了大脑(控制器),从而构成了信号的反馈。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知道,如果使用一个(或者一些)设备(装置)替代人的测量、比较、动作工作,就可以实现自动控制了。下图表示室温的自动控制原理,和上图相比较,使用了设备来代替人的工作。控制器、执行器、传感器再加上被控对象就构成了一个自动控制系统。

    你可能会说,一个自动控制系统一定会很复杂吧。其实,如果控制要求不是很高,被控对象不是很复杂;可以用比较简单的方式实现自动控制。下图是一个古代的水钟工作的示意图。我们来分析一下它的工作原理,如果能够保持中水箱液位的稳定,就能保证其流出的水流量的稳定;因而,下水箱的液位上升就会稳定;这样一来,指针就会稳定上升了。读者可以自己分析一下,通过浮动的水塞(红色部分)来保持中间的水箱液位稳定,是不是十分简单呀?当然,现代的自动控制系统都是基于计算机的了,称为计算机控制系统。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自动化”和“自动控制”的关系是怎样的呀?简单地说,“自动控制”是自动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般来讲,自动控制的作用是使某个装置(系统)的参数稳定或者按某种规律变化;或者,使某台机器(设备)“自动地”工作。大多数的自动控制都使用了反馈控制方式。当然也有例外的,例如,洗衣机的洗衣过程就没有使用反馈控制,而是使用程序(定时)控制的方式。我们把这种控制方式称为“开环控制”。之所以这样,主要是我们很难检测衣物的洁净程度。你也不妨自己分析一下,采用开环控制有什么好处;同时又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
     按照我们前面所说的,如果机器不仅能替代人的体力,同时还能替代(至少是部分替代)人的脑力,则可以称之为自动化。因此,现在很多的信息处理工作(数据的产生、传输、接收、存储、统计、查询、加工、识别等),都可以使用机器(计算机)来代替人 。例如,今天的银行已经使用计算机(网络)来存储客户的各种信息,使用各类设备来“自动地”为客户服务;我们把它称为“金融自动化”。又例如,很多的超市都使用计算机来存储和管理货物信息、客户信息、供应商信息等,我们把它称为“商业自动化”。人的指纹、虹膜、面部、字迹等的机器识别,称为“模式识别”;也是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592916.html

上一篇:什么是定理?
下一篇:什么是定律?
收藏 IP: 1.185.4.*| 热度|

18 吕喆 黄富强 樊晓英 刘加奇 王瞧 张文增 赵豪飞 路新华 彭真明 唐常杰 王枫 胡一波 张红光 刘钢 孙自强 吴斌 ehao79 lrkl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