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九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qsbzh

博文

高考带给我什么?

已有 3345 次阅读 2012-6-7 10:26 |个人分类:小品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又是高考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整个社会都极度关注此次盛事。各类车辆不能鸣笛,公交车也不外放报站,听说凭准考证可以免费坐出租车。这种氛围以及整个社会对高考的重视总是令人感动。

在当下,批评高考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有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报道见诸报端。在拜金主义和成功学甚嚣尘上的年代,神马都是浮云,这些都不足为奇。但我想说的是,现如今这浮躁的社会中,高考恐怕是唯一一个还存在些许公平的活动。作为一个已经高考完七年的人,我时常会想,假如我不参加高考,现在正在哪里干什么?

假如我没有参加高考,我有两种选择。一是去耕种我的、我爸的、我妈的、我姑姑留给我的那二十亩干涸的土地。由于我的聪明好学,我会学会很多新的种植技术,我还会养很多头驴。每年在上一年种完豆子的土地上种上麦子,在上一年种完麦子的土地上种上荞麦,在上一年种完荞麦的土地上种上豆子。我的驴儿们也会不断繁殖,我会挑那些健壮的雄性和雌性留在圈中,把老弱病残卖给我的邻居或者驴肉火烧的老板。对了,我还会把产量低的土地都种上荆条,换取国家的退耕还林补贴。我会像我父亲一样,在二十二岁的时候结婚,在二十三岁的时候繁殖。另外一种选择是去大城市打工。我会像其他的表哥一样,看着高富帅的跑车。

而现在呢,我通过高考。上了一所不差的大学,后来又上了研究生。在这期间,我经历了很多有意义的事,很多没意义的事。很多事情不上大学是很难经历的,比如说,奥运会志愿者,实习教师,毛片和魔兽。目前的生活状态和假设的状况有很大不同,与我相伴的不是驴子而是电脑,我的爱好也绝不会是NBA。然而,很难说现在的生活比前两种假设要好,也不能说我更喜欢哪种状态,但是我能肯定的是,如果我不参加高考,我不会写出这篇博文。

我要捍卫高考的存在。那是因为高考捍卫着一个真理:关系和臭钱买不到拼搏的毅力和智商。

 

 

会宁的学子们,不要怕,有高考在,希望就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199-579523.html

上一篇:互相投毒的社会和人吃人的时代
下一篇:行走大青藏(1)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3 郭向云 刘立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