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九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qsbzh

博文

燕园的植物(四)

已有 3091 次阅读 2012-4-21 18:46 |个人分类:科普牛刀|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植物, 汉语, color, 亲姐妹

      上次说了堇菜科(Violaceae)堇菜属早开堇菜(Viola prionantha),这回说说她的亲姐妹紫花地丁(Viola philippica)。这虽说是亲姐妹,但汉语的名字相差还是略大。不过,只要看看她们的学名(每次俺斜体之后系统就自动改成正体,甚是苦恼),便可知道他们的关系。你看,她们都姓“Viola”。紫花地丁和早开堇菜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前者的叶狭披针形,而后者叶较宽,卵形。近年来,由于种间杂交的缘故,也会出现中间类型,这时候就很难辨认了。从花期上来说,一般紫花地丁开花略晚,4-5月开花。燕园各草地、路边及林下多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199-562095.html

上一篇:研究生好与不好不能以成果和文章衡量
下一篇:燕园的植物(五)
收藏 IP: 162.105.25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