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九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qsbzh

博文

彩云之南之美丽大理(上)

已有 3917 次阅读 2011-9-3 12:06 |个人分类:科学驴行天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社会主义, face, 大理, 天龙八部, 彩云之南

    那神奇的六脉神剑,早已失传.
   我对大理国最深的印象来自金老先生的宏著天龙八部,我印象中此地必定是美女如云,蔚为壮观之处.再加上小学时就从书中看到那高耸入天的三塔,更增加了我的向往之情.从昆明坐大巴出发,大概四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大理新城下关镇.下关镇跟全国其他社会主义新农村没有任何区别.要看古刹,还得做公交到古城那边去.
   大理古城与其他古代城池也没有太大区别.此城貌似有四个门,每个城门楼子上写着沧桑的大理二字.这些东西在与我同行的Y君看来,根本就是最近才修的.城内除了房子是老的之外,其他都是新的.各种店铺应有尽有,有卖银饰的,还有卖豆面的,当然还有各种客栈.街上人来人往,大多都是旅游者的装束,老外也很多.我一直认为,国人是照相来了,而老外是来体验来了,因为他们大部分人都不带相机出来逛,而国人手中的大手柄和大长焦头给人很专业的感觉.
   崇圣寺三塔是大理的标志性建筑,想必不会令人失望.本寺距古城中心三千米,步行半小时即可到达.门票是吓人的一百五十,幸亏我有学生证.我现在看到的崇圣寺是建国之后(应该是本世纪)重建的.老崇圣寺由于火灾,只剩下三塔鼎立.而且建于宋朝的两座小塔由于明代一次大地震明显斜立,好像中塔对它们有吸引力一般.三塔通体高贵的白色,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漂亮.可我一直苦于没有找到最好的拍摄位置.新修缮的崇圣寺香火依然很旺,有很多人来烧香拜佛,求得各种好事.整个寺庙建筑群很宏伟,依山而立,每一级大殿供奉一座菩萨,越高则地位愈高.看来,拜佛也是个体力活.体力不行的人,连最牛的佛也拜不到哩.
      

三塔

三塔

三塔

三塔

崇圣寺

大鼎

貌似皇宫般的台阶

莲花

祈愿的丝带

南无阿弥陀佛

崇圣寺

许愿

菩提树(外面的榕树把里面的树绞杀了)

大理古城

古城夜景

白族老少女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199-482470.html

上一篇:彩云之南之古城昆明
下一篇:彩云之南之美丽大理(下)
收藏 IP: 160.111.254.*| 热度|

12 雷栗 沈晓雄 李学宽 张玉秀 罗帆 黄晓磊 高建国 马峥 杨远帆 刘光银 黄锦芳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