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九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qsbzh

博文

彩云之南之古城昆明

已有 3400 次阅读 2011-9-1 19:28 |个人分类:科学驴行天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昆明, 古城, 彩云之南

    对于中国西南边陲的这座城市,我还是有几分向往的.一则是因为她那四季如春的气候,一则因为西南联大所遗留的浓浓的文化氛围.但无论怎样,从北京到昆明的火车总是令人抓狂,三十八个小时的旅程,其中包括两个完整的夜晚,我还从来没有做过这么长时间的火车.
    第三天的早晨,我们终于从火车站走了出来.来到一个城市,就马上邂逅它的晨光,还是令人兴奋不已.昆明的街道都比较干净,规划也比较整齐.两边的楼房没有那么霸气,感觉很亲切.昆明的老房子很多,但绝不脏乱差,而是井井有条的,很精致.这边的人们步伐比其他地方慢一些,并不着急.脸上的表情也显得懒洋洋的.
    我迫于行程,没有休息直接搭车去昆明植物所.她坐落在一个这座城市的边隅,显得神秘又宁静.其中栽培了各种南方常见植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就直接蒙掉了,几乎没有一种能够叫上名字.看来南方植物要比北方植物复杂许多.一路看,一路认识这帮陌生的家伙,不一会就到标本馆了.比起活生生的可爱的植物们,那些标本就显得极其枯燥,而且一股很浓的二氯化汞的味道.标本中绝大部分是一九九零年以前采集的,甚至还有一九零九年的标本.为什么近二十年没有人采标本了?
    晚上睡了个好觉.昆明的气候果然名不虚传,终于告别了北京那狂躁的热浪,晚上还稍微有点凉呢.第二天我们去著名的西山-滇池风景区考察.早就听说滇池已经被污染地面目全非了,但没有亲眼见到,应该说是亲鼻闻到.这次带我们去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前两年在昆明,闻到恶臭就说明离滇池不远了.这两年治理得稍微好一点,到水边才能闻到臭味.等我们真的到了那边,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到了.一方面滇池真的很大,简直就是个海,另一方面,被污染的湖面严重发绿,倒有些好看了.
    下车之后,我们坐着缆车往上爬,从滇池上空穿过.跟我们同行的一个东北大叔说,昆明人是历史的罪人啊,八百里滇池就给污染了.咋治理也回不到从前了.我从窗外望去,湖面上大片大片的水葫芦.这些水葫芦据说是用来吸收化工污染物的,过了一定的生长期就打捞上来.如此浩大的工程,且效果也不敢保证.我想他们污染的时候怎么就没有想到如果有一天要治理,那将是上百倍的代价.人类一旦集体发狂,上帝也没有办法.
    令人欣慰的是,西山的风景还是不错.在山顶可以远眺整个昆明,仿佛是淹没在滇池中的楼房.山上植被也很丰富.我很快就找到了我的材料,大功告成.
    晚上去吃了一晚举人过桥米线.到昆明我才知道,过桥米线分秀才,举人,进士和状元好几种.我想那些污染滇池的人,即使天天吃状元米线,也很难成为状元吧!
 

被污染的发绿的水面

浪漫的薰衣草

浪漫的薰衣草(2)

标本馆也漂亮

小狗

植物所内很幽静

西山之巅

蝴蝶

毛毛虫

远眺昆明

大片人工种植的水葫芦

风景

这种树每个枝条上有一片红叶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199-481969.html

上一篇:北京市最高峰--东灵山的植物们
下一篇:彩云之南之美丽大理(上)
收藏 IP: 160.111.254.*| 热度|

8 李学宽 金小伟 雷栗 刘光银 张玉秀 黄锦芳 anonymity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