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zuo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zuoan

博文

按照帽子被涨工资合规么?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8-3-31 15: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着双一流建设的帷幕全面展开,榜上有名的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方面很快就进入了实战状态,争先恐后、如火如荼。先是制定宏伟的实施方案(到2050年世界前20所高校中我国有6所,前50名中我国有22所,见http://www.sohu.com/a/223775558_782612),再就是针对评价指标进行落实(因为5年后还要评价)。山雨欲来风满楼。让老师们最直接的感受除了开会,再就是人才引进战。尽管各校在人才战中纷纷使出招数,但都有一个有同性,就是按照帽子标价,提供薪水待遇。院士价格最高,杰青、长江次之。而且价格跟当今的房价一样一路走高(这些信息,大家在科学网可以经常看到)。

针对一所具体高校而言,既然引进来的帽子人才(暂且叫新人)工资待遇如此之高,那么对学校已有的帽子人才(旧人)就显失公平。而且学校这些已有帽子的人才(旧人)也基本上都是双肩挑,都位于相应的领导岗位(学而优则仕)。为了追求公平,学校被迫对已有帽子的人才(旧人)也蹭蹭地涨工资薪水,一视同仁。原本这些有帽子的教授领导(旧人)在物质待遇方面,一般都会高于没有帽子的教授或同级领导。比如,长江学者,按规定在5年聘期,每年有2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这样一来学校领导(有帽子的)与领导之间、领导与老师之间的工资待遇的差距就更大了,高的年薪上百万,少的十几万,甚至几万。如果按照贡献大小,多劳多得,也无可厚非,但事实并非如此,仅仅凭一个帽子而已。这样势必会导致领导之间、领导与老师之间在薪酬上的不公平,直接影响到学校双一流建设。

前些年国有企业领导CEO们的薪酬高得离谱,结果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为此,国家专门出台政策,给国有企业的领导CEO们纷纷降低薪酬和待遇,让他们更接地气。而现在的高校却是反其道而行之,纷纷按照帽子被涨工资,像这种情况合规么?算不算违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7220-1106669.html

上一篇:“双一流”建设中的关键任务却被忽视了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中的忧思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