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zuo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zuoan

博文

华盛顿协议与国际工程专业认证是真的么?

已有 11879 次阅读 2017-4-9 16: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系里开会,领导讲明年要参加专业认证,现在就得赶紧准备准备,而且说按照什么美国的华盛顿协议,通过了认证的专业,世界各国都会认可这个专业,这个专业本科毕业的学生可以到世界各国找工作,都会得到承认,等等。因为前些年我经历过学院另一个工程专业的认证,来了6-7个专家(绝大部分是高校的领导),搞了4-5天,与专业评估惊人的相似,最后开个总结会,说:专业认证通过了,但保质期只有三年(据说保质期还有一档是六年的)。当然,对于学院来说,通过了认证,就是一个很大的政绩,以后毕业的学生国内找不到工作,可以到过国外去找,学生就业率也自然提高了。

那天开会领导讲的时候,我就在想,咱们专业本科生有几个毕业后能去国外工作的呀?即使去了国外工作,能从事本专业的又有几个?后来就问领导,领导说,咱们这个专业还没有通过认证,如果通过就会有的。但想想学院已经有一个通过了认证的专业,至今没有一个本科生毕业后出国工作的,去读书的倒是有些。会后仔细想想,像我所在的工程专业,在国外留学拿到博士学位的老师比较多,但至今也没有其他老师有在国外从事过相关工程实践的经历。我本人前些年在国外做过工程项目施工的技术咨询工作,感觉从技术标准到工程管理跟国内还是相差很大。再者,现在的教材也没有真正涉及到国外工程方面的内容。尽管有些课程实施了双语教学,但跟国外的教学还是有天壤之别,比如我们专业的主干课之一,岩石力学,国内是32-48学时,但国外是180-220学时。岩土工程,国内是32-48学时,国外是240-260学时(包括现场实习)。所以,我在想,老师都没有国外工作经历(经验更不要提),也没有对应的教材,那么这样教出来的学生,他们学习的东西还是面向国内的,怎么通过几个专家的专业认证,就可以面向世界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呢?即使找到了工作,能胜任么?

另外,听到这个专业认证,也使我想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在大型设计院工作时,单位搞的那个高大上的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当时单位领导也讲,只要通过这个认证,则可以到国外去接项目。当然,引进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对提高和规范企业的质量管理有一定的帮助,但对到国外接项目,基本没有作用。

现在大忽悠的事情比较多。去年不是清华的领导都被一个冒充国外财团的老外给忽悠了么?另外,从目前通过了专业认证的高校看(从公布的名单上了解到的),一流的学校却比较少。为此,我感到很好奇,就拜托国外高校的朋友,询问他们学校是否有这个专业认证么?朋友说他们专业好像没有这些,之后,他在Facebook中帮忙询问过,也没有了解到什么华盛顿协议的信息。

后来一想,科学网上的牛人很多,所以,借此,询问一下各位,华盛顿协议与国际工程专业认证是真的么?效果真有那么好么?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7220-1047764.html

上一篇:谈谈高校专业评估潮
下一篇:马云能当选工程院的院士么?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4 姬扬 张骥 尤明庆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