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zuo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zuoan

博文

内容大范围雷同的国家(行业)技术规范和规程以及标准算不算抄袭

已有 6691 次阅读 2017-3-4 20: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经常参与现场项目的科研工作,也就是科研主管部门所说的横向项目,主要解决企业实际工程中的实际问题。这类项目研究要求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同于那种含金量很高、可能要2个一百年后才有见效的纵向项目。在解决实际工程的问题中,为了使项目风险能在自己的能力掌控中,不能为了获得几个科研经费而把自己弄进去了,所以,经常会接触到与实际工程有关的国家(行业)技术规范、规程以及标准。

有关的国家(行业)技术规范、规程以及标准,在上世纪(也就是20世纪)比较少,而且更新速度非常慢。比如我比较熟悉的尾矿库方面的技术规范,最初的一个是《选矿厂尾矿设施设计规范》(ZBJ1-90),199012月颁布,199171日起执行;第二版本,也是现在正在使用的版本《尾矿设施设计规范》(GB50863-2013),是20136月颁布,201312月实施的。两个版本之间相差22年。然而,进入到本世纪后,尤其有关部门将国家、行业的技术规范和规程以及标准的编写作为高层次人才考核的重要成果之后(还涉及到高层次人才的奖励、津贴等),不仅国家(行业)技术规范和规程以及标准更新速度之快,如《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有1994年版,2001年版,2009年版;而且规范种类也是多如牛毛。比如前面讲的尾矿库方面的规范,除了《尾矿设施设计规范》(GB50863-2013)外,还有《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AQ2006-2005),20053月实施;《尾矿干式堆存安全技术规程》(正在征求意见),《磷石膏库安全技术规程》(20173月实施),《锰矿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等等。边坡工程领域有,建筑边坡技术规范,道路边坡技术规范,水利边坡技术规范,矿山边坡技术规范,等等。另外,在矿山边坡中,有煤矿边坡技术规范,非煤矿山边坡技术规范,有色金属矿边坡技术规范,黑色金属矿边坡技术规范,等等。当然,技术规范更新快,种类多,如果能真正代表咱们国家技术研究发展速度快、水平高,能从技术法规层面对工程质量起到有力保障,那也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有些技术规范和规程以及标准,更新后的版本与旧版本相比,除了参编单位、主要起草人、主要审查人变化大外,其他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有些是将条款的前后顺序改变一下,或是将原来的一条款,现在拆分为两条、三条款,或者是加为黑体字,等等,有些完全是复制、删减已有的其他的规范,再添加一些没有用的条款,等等。像这样文字内容大面积相同或相近的技术规范、规程和标准,算不算抄袭呢?目前,好像对技术规范类的,国家没有查重(学生的毕业论文需要查重)要求和判断标准吧。以上仅是本人的一个疑虑,有不妥之处,还请诸位指正,为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7220-1037508.html


下一篇:谈谈高校专业评估潮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