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iu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lius

博文

寄语毕业生 精选

已有 6639 次阅读 2009-6-22 23:10 |个人分类:[Others] 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寄语毕业生

---在机械工程学院200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丰富多彩的求学时光,让所有学子都充满了怀念,挥手告别曾经熟悉的校园,昔日同窗各奔前程。肺腑之言,留待别时,作为教师代表,分离之际,有几句祝福、期望和嘱托之言送给同学们,并与我共勉:

首先,祝福你们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学业,这是人生中最大的喜事之一,在此对你们及养育你们的父母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你们即将开始新的人生里程致以衷心的祝愿!!

我期望即将走出校门的你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培育你们的老师,老师给予你们启迪、授予你们智慧、教育你们正直,使你们由“毛坯”经加工而成为“精密零件”。借此机会,我也向辛勤培育我成长的艾(兴)老师和各位老师表示由衷地感谢:没有老师的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事实上各位老师时至今日仍给予我无私帮助与指导。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作为老师,我们都将时刻关注着你们的成长;期望你们不要忘记曾就读的母校,兴隆山下有你们用过的课桌椅,千佛山畔有你们用过的机床仪器,期盼你们能够始终恪守母校机械工程学院的优秀传统,保持旺盛的热情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不断进取;更期待你们完善自我,超越先辈,创造伟业,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强大做出贡献!有你们这些才子才女们,我们的国家怎能不日益强大!!

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在你们踏上新征程即将承担社会公民责任之时,请带上我的三个嘱托:

第一做人,星云大师有一位徒弟,大学毕业后,到夏威夷读硕士,又到耶鲁读博士,花了好多年的时间,终于得到博士,非常欢喜。有一天他回来,对星云说:师父,我现在得到博士学位了,以后要再学习什么呢?星云大师说:学习做人。同学们要做一个正直朴实、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是没有办法毕业的

第二敬业,敬业就是把使命感注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敬重自己的职业和每一份工作,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淡漠名利,尽心尽力将事情办好。现在的毕业仅仅是你们事业的开始,同学们要永远记着,到工作岗位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有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认真做好工作的态度,要有肯于吃苦,勇攀高峰的精神,团结协作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就如同零件需装配在一起成为产品,才能发挥更大功能

第三乐业,乐业就是要与社会、与自然协调发展,和畅共生。不分地域、不分家境、不分学业成就高低,与新的环境、所处的群体和谐一致,彼此包容。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人生能从自己从事的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有价值

毕业虽是结束、别离,但更是希望与梦想的开始。此时使我很自然地回想我毕业时的情形,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毕业典礼,此刻我多么羡慕你们,为我感到遗憾的同时,为你们能有这样的一个毕业典礼感到高兴。这样的仪式真好,它能使我们产生很多的感想:感觉好像还有好多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很让人感慨时光流逝,光阴无情;又能使我们从心里产生希望,让人踌躇满志,催人振奋。这样的仪式,了却了我多年的残念,我会铭记一辈子的,我相信同学们也会铭记一辈子的,请你们多年以后,能回忆起一个过去从没有参加过毕业典礼的老师曾在你们2009622的毕业典礼上送给过你们几句期望和嘱托的话:尊师、爱校、爱国;做人、敬业、乐业。

最后,说声再见,道声珍重,祝你们一路走好、一生健康、毕生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695-239707.html


下一篇:贺艾兴老师从教六十周年
收藏 IP: .*| 热度|

5 王大中 王德华 曹聪 范华乐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