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龙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lcas 物种适应性、分布与进化

博文

月食小记 精选

已有 4985 次阅读 2018-1-31 22:48 |个人分类:草木春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雨,晚饭之后,天居然放晴了。大埔林村河桥上,抬头就见到初亏后不久的月亮,正悬挂在半空中:今天月全食。

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很快收到远在黑龙江的妹妹的回复:“想起小时候大哥在院子里支起桌子,穿着绿大衣,拿圆规画好圆圈后记录月食的过程。大哥的兴趣并没有随着时间消磨掉,这次月食仿佛让我回到小时候”。是的,上次看月全食已经是二十年前。

月全食隔几年就能见到一次,可是很多时候观赏条件未必理想,要么天气不佳,要么发生在凌晨,所以二十年了,只是初中那一次见过月全食的全过程。

茫茫天地,不知所止;日月运行,周而复始。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生活着七十亿人还有数不清的生灵。每个人的经历和想法都不同,然而大家都喜欢明媚的阳光,喜欢雨后的彩虹,喜欢大自然恩赐的美食。也有人喜欢云彩,有人喜欢星空,有人喜欢花草,喜欢动物,喜欢湖泊海洋,喜欢大漠……自然现象、自然风光确实能让人愉悦。不过日常生活中,多少人是与大自然分开的呢?朝九晚五,公交、地铁、电脑、外卖,这一切都让自己与自然拉开了距离。也许有时是自己太狭隘,过于计较一些人和事,或者沉迷于想象不能自拔,甚至情绪失控。

哲学家康德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够深深震撼人的心灵,一个是崇高的道德准则, 另一个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人若无道德约束,则形同走兽;人若不仰望星空,则难以认识宇宙的浩瀚,难以知道自身的渺小与力所不及,也很难明白人生本无意义。天文爱好者里流行一句话:心系宇宙天地宽。是啊,相比天文学上的时间和空间,人力所及是多么渺小……

二十年,发生了多少事,早已经不记得,现在记忆力似乎也开始衰退;二十年,风风雨雨,走南闯北,读了高中、大学、硕士、博士,甚至还去了瑞典待了几个月;二十年里,认识了新朋友,没有忘记老朋友。改变的是体重,是年龄,不变的是对自然的兴趣和一如既往的真诚。

曾经用过mrstarlitsky、自然之美、北国秋韵、红景天等网名,名字虽然不同,却都只是一个人的代号。多年的学习,让人学到很多知识、技巧,让人努力学会思考,更让人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其实更多。学到多少知识,掌握多少技巧,其实并不多么重要,保持对大自然的好奇、欣赏与敬畏,才正是要时时要提醒自己的。

二十年后的月全食,能否唤醒尘世中漂泊的自己?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愿你乘风归来,依旧是少年。


20181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62-1097884.html

上一篇:植物分布区类型分析何去何从?
下一篇:植物群落组成能够准确预测吗?
收藏 IP: 113.28.150.*| 热度|

5 戎可 张庆费 杜彦君 李莹 江左其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