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龙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lcas 物种适应性、分布与进化

博文

对研究论文署名的一些观点

已有 4149 次阅读 2017-8-31 09:3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在论文署名上遇到一些困惑, 于是整理了一下个人观点。 这些原则或者观点当然毫无约束力, 但是, 对于不愿意遵循这些原则的同行, 合作是有难度的。 当然, 人微言轻, 这可能对学科没有任何影响。

以下是相应的原则或者观点:

1. 先有研究,后有论文,不能本末倒置。

2. 研究论文不但是展示研究成果,更是展示作者的观点与思想。署名意味着自己对数据的准确性,方法的正确性,结果的准确性与文章的结论、观点都是认同,且能够负责的。

3. 如果不同意论文的观点,不要署名。

4. 文章第一稿的作者自动成为第一作者。无论稿件被别人做了多少修改,甚至部分内容重写,修改稿件的人都无权成为第一作者。修改论文功劳再大,都不能成为该稿件第一作者。

5. 数据提供人和进行数据分析处理的人员必须列为作者。如果对方不同意列为作者,应获得书面确认,此时应在致谢中表示感谢。

6. 通讯作者主要负责对论文的认真修改以及投稿,统筹回复审稿人意见等,对稿件的质量有最后把关的责任。审稿人需要负起这些责任。

7. 论文作者只能是对论文撰写有直接贡献的人,最少要参与论文正文的修改。将对论文毫无直接贡献的人列入作者并不合适。

8. 只对论文提出修改意见而未对论文做出修改的,一般只应列入致谢,不可列为作者。

9. 论文只有一个第一作者,世界上并不存在共同第一作者。

10.论文只有一个通讯作者,不允许出现两个通讯作者。

11.第一作者完成初稿后,不要急于按顺序列出作者,而是最好由各作者协商,在投稿前确定署名顺序。一般来说,贡献越小,作者的排名就越靠后。文章作者数不宜超过五个。

12.  遇到有意见分歧的情况,各贡献者之间协商解决,以免发生不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62-1073553.html

上一篇:鼓--写给村里的侠客
下一篇:雪花飘落在英格兰
收藏 IP: 113.28.150.*| 热度|

4 王振亭 章雨旭 黄仁勇 kexuegz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