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八月的旅行

已有 2562 次阅读 2016-8-31 12:41 |个人分类:游若有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旅行, 八月

     八月,是我这两三年比较集中的休假季。

     以前,去过北戴河海滨。今年,8月的第一天下午,去了八达岭长城。从西直门坐火车去的。车站的告示说,已经没有座位了。在室外等候了半个小时,我到安检处询问,说是可以进站,可以刷公交卡。

车票才六元,适合我这种穷游的人。1990年代,我从清河去过八达岭,当时的票价大约是2块。有次,是和战友同行的,与邻座聊了一路天。

     没有座位,就在餐车里席地而坐。餐车里比较空荡,有些带小孩的旅客。孩子们无忧无虑第在餐车中玩耍,好像不是在火车上一样。我用新浪微博记录了行程,偶尔也隔着车窗拍摄风景。在长城上,居然也看到了蝴蝶。

     八月,本来是应该避暑去的。我去的八达岭和河北的三个地方,都不见得多么凉爽。巧合的是,延庆区、承德市、迁安事和邢台县,都属于山区。在承德的平泉,看过一次以康熙为主题的实景演出,还进行了半天的采摘活动。采摘了野生的榛子、核桃。平泉,是辽河源头所在地,山谷里的清泉淙淙、植被茂密。山坡上,有许多玉米地。也有不少的向日葵。除了谷子,还见到了黍子,赶紧拍照。我只把向日葵照片发送到了朋友圈。攀爬核桃树的镜头,也没有和朋友们分享,只是自我陶醉了一阵子。一次和微友聊天,发送了核桃树上和茅草地里的风景。茅草地,在邢台火车站附近无路地段——完成了十来分钟的冒险。

在高原峡谷的八月里,又看到蝴蝶和蜜蜂们。在树林中,还可以听到秋虫呢哝。平泉的风景与北京百花山和青藏高原腹地的风景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山坡上的白桦林。

     下旬,差一点重返湖南怀化地区。没有成行,主要是考虑到旅途太长,天气预报说那里多半是阴天。

     退而求其近,选择了去河北邢台。去邢台的主要目的是参观和考察。参观郭守敬纪念馆、出生地和他求学地紫金山。郭守敬的出生地——郭村,距离邢台或者站不远,通公交车,半日即可往返。回到北京,我又花了半天时间,参观了北京什刹海附近的郭守敬纪念馆。对比两家纪念馆的特点后,留下了两页的积极意见。在邢台的纪念馆里,买了一堆资料,选了一件小模型。和书店的经理兼书法家聊了天。刚走到观星台,就发现一本书的装订有问题,赶紧返回、要求更换。于是,我半日内二进郭守敬纪念馆。很喜欢那里的天文观测室,可惜有铁将军把门,不开放。

   特意雇车去了紫金山。据说,紫金山是郭守敬跟随恩师刘秉忠学习天文的地方。到了景区门口,才知道洪水冲击后,景区仍然无法开放。只好在附近的山坡上拍摄了几张紫金山的照片。收集了一块紫红色的石头。石头让我的行李,重了两三斤。

     除了去邢台这次自发的旅行,去河北的另外两次和去西安的一次,都是战友组织的。

在河北迁安,看望了一起在青海服役的两个小战友。去了苏姓战友的家所在的村庄——万宝沟。他的房子建在山坡附近、很宽敞。和战友一起游览了当地的两个景点。其中一个是山叶口。山叶口地质公园,风景区不大,很有特色。

    山叶口的石头和紫金山的石头,不一样。

     去西安,是2012年就约定好的。那里,有大学同学十多个,是第二次操办同学聚会。1996年聚会,也是在西安。当时我在云南出差,没有参加。这次算是弥补了遗憾。西安的同学们,设计了两面区队队旗和一枚纪念徽章。1982年同期入学的大本28和29班,毕业后聚会都是一起搞。我在郑州、北京、西安参加的三次聚会,都去了五十多位同学。到期了是80位。加上队长、区队长、任课教师等,会更多。

     这次,攀登了小雁塔;大雁塔在修缮中,只在塔下游览了一阵子。到去年住过的宾馆查看,发现那里也在装修。耽搁了几分钟,正好在塔下遇见了同样早起的广西同学。老蒋同学,曾经和我一起游览张家界的金鞭溪。一晃十一年过去了,这是又一次同游。他和我一样,转业后也变动了工作岗位。把照片共享给儿子后,儿子开玩笑说,感觉这张合影与1940年代的伟人合影相像。

     八月旅行,从一日开始到二十八日结束,期间上班二周。借用了两次双休日,实际上仅仅使用了四个工作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999898.html

上一篇:遭遇形形色色的骗子
下一篇:遥想2035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