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遭遇形形色色的骗子

已有 3531 次阅读 2016-8-30 17:31 |个人分类:科技会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防止, 骗子

遭遇形形色色的骗子

   三十年来,遇到了一些骗子。这些骗子各具特色,目的不同。他们出现在我的身边,主要是骗取信任和钱财。我把它们分为队骗、跨省骗、车厢骗和培训骗。

   遭遇这些骗子,我有中招的,也有不为所动的。

1   队骗

   队骗又分为大队骗和队骗两个级别。先说队骗,队骗又可以分为行政骗和政治骗。

   有个政治骗子,姓周;大队骗也有姓周的。周政骗也喜欢舞文弄墨。这个长了三角眼的人,很滑头。曾经和这个骗子在北京北郊的田埂上行走;也曾经匿名举报过这个骗子。后来,明确告诉了他,匿名信的联合作者。

   周大骗主要是传播谣言——说湘西人的坏话——只有你一个人时,湘西人会杀害你;他们的理念是,你的阳寿会增加给那个凶手。

2   跨省骗

   在青海遇到过安徽和东北口音的骗子,分别自称是亳州人和沈阳人。他们,都是利用了我的好心,骗取了钱财。幸好,有同住一个旅馆的武警和一个老指导员的提醒,经济损失不大。

3   车厢骗

   在某地旅行时,遇到过一组骗子。其中一个人假装喝易拉罐中奖了,想和乘客联合兑奖。

   这种“易拉罐中奖”的骗局,早就臭大街了。我等愚人,没有中招。主要是,不相信别人会白给陌生人好处。

4   培训骗

   各种培训五花八门。广告上说得都是天花乱坠。记得即将转业前,参加了一个公司的免费培训——说是承包树林可以挣大钱。幸亏,我这个穷光蛋,没有远大志向,没有一夜暴富的想法,转业费没有被骗去。培训据说要持续三天,我听了一天半,就撤了。他们描绘的前景太诱人,也太不可捉摸了。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承包树林?挣大钱?我还不如去旅游呢!

   有两个软件培训花了我几千元,什么也没有学到。

   我也了解到,有的以在校生为培训对象的“一对一”机构,也是在骗人。他们把压根没有教学经验的应届生聘请了,冒充经验丰富的教师。

   有的培训机构,比如那个聚智堂”。大肆骗取学生家长的血汗钱,他们的说辞是:预交数十万元的培训费,培训结束后全款返还。他们说是把那些钱的利息作为自己的培训经费来源。京津都有不少天真的家长中招。

*********************

(骗子有文化——了解受骗人的心理;骗子有想象力、表演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999736.html

上一篇:无言的死,就是无限的活
下一篇:八月的旅行
收藏 IP: 111.132.196.*| 热度|

4 李颖业 武夷山 徐令予 life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