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写在谷子地旁边

已有 3739 次阅读 2016-8-9 12:14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谷子地

写在谷子地旁边

籍利平

86下午,我遇见了一块谷子地。立刻站在旁边,请当地人兼战友拍摄了一张照片。看了两遍电影《集结号》之后,谷子地有了另一种含义。谷子地既是战争弃儿、人道主义者和英雄的代名词,也是他们的出发地。刘恒电影剧本《集结号》的人物分析里写道,谷子地这个孤儿是被养父在谷子地里捡到的;养父以发现地命名了养子。谷子地的脾气不好,曾经把椅子向一个有官僚主义甲壳的家伙抛过去,让人误认为有理的十分也少了三分。

有理的人,不能发泄愤怒,尤其是发泄方式不能不温柔,这是一种奇怪的逻辑。问题是,内心的失衡和外界的强刺激,让谷子地那样的小人物难以把控发泄的方法和力度(他们往往就地取材,表现出极大的动作张力。实际结果往往是动静大,影响力有限)。这是他们的悲剧不断上演的原因之一。

谷子地这个人物形象,实际上代表了小说和电影剧本作者、导演的一种人文主义倾向,就是如何正确看待和评价为人民的解放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人。进一步讲,那些幸存者,那些受到了各种战争创伤的幸存者应该得到什么样的评价和境遇?如果他们的境遇尴尬,那么一方面说明了他们的职业、心理转换能力薄弱;也说明:那些因为“谷子地”的种种看得出来或者看不出来的牺牲而受益的人,在心理上是有黑洞的。我们不妨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同样是1980年代初期的17岁青年人,一个是如愿进入大学的甲,另一个是参军去了南疆前线的乙,还有一个是高考失利回家务农的丙。这样的三个同龄人,他们的境遇如何比较?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取得了学术成就的甲,是否可以趾高气昂、嘲笑乙的伤残和丙的穷困呢?甲可以。不过,那也正好折射出了甲的一种精神贫困。乙是否可以凭着一条半腿,丙是否可以凭着双手的老茧和额头的皱纹发出抱怨之声呢?都可以。他们的贫困和甲的贫困,有类似也有差异。享用了粮食与和平的人,是不是都应该像甲那样自以为高人一等呢?至少,我看到的不都是那样的人。社会的确有分工和分层。这种差异的存在,无可厚非。可以厚非的是,一些人的可恶嘴脸,他们以为自己是高级的、高尚的、高不可攀的,却往往在一句话、一个小动作、一个眼神中暴露了自己的内在真实,让人耻与为伍。这样的人,面对近乎双目失明的谷子地,也谈不上心明眼亮。说他们是瞎子,那还真是侮辱了盲人。常常有人夸赞他人心明眼亮,也常常有人鄙视他人为睁眼瞎。实际上,善意、心灵上的失聪之人,并不鲜见。这些人,往往自以为状态超级好,却不知道自己随身携带了潜在的病毒或危险品。

如果是1947年的三类十七岁的青年人,他们在经过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之后,境况的差异可能会更大。有的人,也许会幸运地享受生活;有的人也许已经回归泥土;有的人,可能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后来者,几乎忘记了第三类人的存在。他们存在的作用几乎微不足道。但是,正是无数个微不足道的第三类人,才起到了脊梁的作用。平安、秩序、食粮、道路、机械等,正是这些微不足道之人的产品。

如果说,电影和小说中的谷子地,有虚构的成分,那么现实中的谷子地式的人物,是否存在呢?

河南省南阳市的教师杨连山,就是一个谷子地式的人。2009年元月六日,淘书的时候,杨连山在南阳的一个卖旧书人家里,发现一个文件夹,装有14份五一年邓小平、贺龙签发的二野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时间过去了58年,而这14份烈士证,却没有送达烈士亲人手中。这14份烈士证,非常有历史价值和文献价值。部分烈士证,已经由于杨老师的不断努力,送到了烈属的手中。

(图片来源:网络)

仍然没有回到烈属手里的烈士证,有一个是这样记载的:王春法 ,南阳县人,19459月参军;所在部队是第十五军第四十四师第一三一团炮兵连,19477月,在木栾店战斗中牺牲,25岁。“王春法”和“第十五军第四十四师第一三一团炮兵连”,是我从父亲那里听到过的名字和连队。我觉得分别是父亲的同班战友和服役过的连队。25年前的那次聊天,我做了记录。不仅记录了一些人名、地名、入伍时间,还记录了一些解放战争期间传唱的军旅歌曲的歌词。可惜,仅仅是人名和连队吻合,烈士证记载中“王春法”的籍贯和牺牲地点与父亲的口述不一致。

一个有良心、良知的人,应该记得谷子地和谷子地式的人。他们的牺牲和付出,应该得到尊重和褒扬;歧视和贬低谷子地的,应该受到斥责和鞭挞。

一棵谷子,能够奉献出的,不过是一把小米;一个谷子地那样的人,能够奉献的不过是一腔热血和一个刚强的生命。一粒小米,一个男子,对人民的贡献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无视其价值的人和机构,迟早会自食恶果,迟早会逐渐丧失存在的合理性。

山坡上的谷子地,不过是巴掌大的一小片庄稼;现实中的谷子地,不过是一个个命如蝼蚁普通人,也许还脾气并不温和,至少是不永远温和。这样的地方,这样的人,仍然有存在的价值。

蹲在山坡上的谷子地旁边,沉默片刻。关于土地、粮食与和平的价值,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但愿,有更多的人,意识到谷子地的多重深刻含义。但愿,有更多人珍视凝结了许多人汗水、泪水和鲜血的粮食和和平。

2016-08-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995397.html

上一篇:中文科技期刊的三个底线
下一篇:什么是超额劳动?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5 吕喆 徐令予 周健 史晓雷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