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海上试验蟹趣 精选

已有 4284 次阅读 2007-3-27 16:30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螃蟹, 趣味

   三年前,与海军、中科院等单位合作,在海南三亚做海上试验,曾经在某海军机场招待所小住几日。住所离海边很近,试验间隙,我常和同事到海边散步。
一个早晨,我起得很早,就独自到海边跑步。想发现几只漂亮的贝壳,没有如愿,却发现了数不清的小生命。
   湿漉漉的沙滩上,小螃蟹好像蚂蚁一般大小,很可爱、很好玩。沙滩上到处是它们细小的洞穴。人走过时,它们先是警觉地撤退到洞口;人接近时,它们迅速消失进去了。人走后,它们又齐刷刷地从洞穴里钻了出来。它们的动作是那样的节奏明快、整齐划一,像接受了训练的士兵一般。它们的出现、躲藏和消失,使寂静的沙滩有了动感、添了生机。
   这些小螃蟹,还没有来得及长大、成熟或者变坏,还无力伤害甚至残杀同类以及异类。这些小生灵往往能博得人的好感和爱恋。
   它们的动作也许不是多么灵巧,还有些拙笨;他们的声音,加入有的话,也许单调而且不动听。可是正如看见蹒跚学步的影儿。听见咿呀学语的孩童一样,我的心里涌上的念头是美好的字眼。看到那些成千上万,在沙滩上爬行的小螃蟹,看到这些对于大海来说可能微不足道的小生灵,我能感受到一种令人留恋、欣赏的生命力、一种优雅的美丽。
我离开了那片沙滩,告别了那片海,我们的试验结束了。不过,我知道,对于那种小生灵的感动不会仅仅是三年。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场合,它们还会在我的脑海里涌现出来,它们带来的不仅是咸涩的海风,还有无尽的启迪、深刻的感受以及经久不衰的感动。奥的纤纤细笔还会记录那些奇妙的想法和微妙的触觉,然后把它们变成文字,与人分享那种喜悦。

   我从沙滩上捉起一只小螃蟹,放在手心里。它在我的手心里徘徊、爬行,寻找出路。我的手心有些微微发痒,一种很细微的感觉。它很轻巧,身体近乎透明,足鳌头发丝般纤细。这种小巧玲珑、晶莹剔透的小生灵,谁也不忍心伤害它们。疼爱、喜欢、保护、欣赏,还不够呢。
小螃蟹从手掌边轻轻滑落到沙滩上了,没有一丝声音。不会像一粒石子,沉重地击中沙滩,留下深刻的沙坑。它连一个细小的坑儿也没有留下,它太轻巧了。能听见的只是海浪的拍击声。
小螃蟹逃之夭夭了,它的足迹,假如能分辨出来的话,也一定是轻轻巧巧、弯弯曲曲的,同时也是流畅的线条、轻柔的音符。小螃蟹汇入伙伴们的生命之波中去了。
     (本文收入——2008年中国国际文化出版公司《中国当代青年作家词典》2014.4.5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893.html

上一篇:我还留着你的信
下一篇:ETS-8静止卫星上的后向反射器(图)
收藏 IP: 123.121.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