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原创贺岁小说《花脸儿》(1)

已有 3651 次阅读 2015-2-17 13:26 |个人分类:小说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说, 贺岁


当然,我还记得一个很搞笑的女骗子。

像我这么幽默感十足(自吹自擂一下:翻译和创作过小幽默、被青海日报、西宁晚报、中国电视报、北京晚报等采用过)的人,怎么不喜欢骗子的精彩表演呢。她满可以胜任《花脸儿》的女一号的。《花脸儿》的开场是这样的:

一个晴朗的下午,我们正在打军体拳。从自东向西行驶的军车上,突然走下来一个“女花脸”。

怎么是女花脸儿呢?

          插图1   来自网络

军车是拉煤的,从县城到七汉沟需要运行一个多钟头。路上难免会刮东西南北风。虽然她混迹于车厢和军车司机聊天了,可是煤炭的碎屑,还是成了天然的化妆品。

于是,不远千里来“探亲”的她就更加姿色迷人啦。

哈哈哈!

我们这些表情不含蓄、热情洋溢的西北兵忍不住用笑声欢迎远方来客啦!

我的第二套军体拳练得不熟,没有轮到做教练(不平衡ING)。教练是去年才毕业的红牌——曹博士——后来,博士厌倦了军旅生活,复员去了南方——据说是深圳,那里可以发挥计算机和外语特长——也是,小小的七汉沟,这么留得住人才呀,人家走也是应该的。舍不得离开,才叫一个字——傻瓜!不,两个字——傻!

不说曹博士,虽然他也接触过刚才提到的女骗子,还和她提供的儿童玩具合影留念过。

这个女骗子“女花脸”下车伊始,就得到了隆重的、热烈的欢迎。

东道主用清澈而冰凉的山泉水欢迎了她——花脸被洗涤了,可是露出的真面目比煤球也洁白不了几分呀。真的,还不如不洗涤呢,真是“蓝天”洗衣粉洗煤球,永远也白不了呀!

俄豪气地问:女同胞?你在煤场工作吗?

花脸儿诧异地问:您怎么知道的?墨粉,是俺脸上有记号?俺是职业倒霉的——批发煤炭的。俺从邻近的西安来到了西宁,无聊时,就从地摊上买到了《知音》。

花脸打开卷曲的《知音》,指着最后一页小广告,柔声细语地问:这个是您吗?

是我呀!不过,没有字面上描述的那样英俊潇洒;当然,地址是绝对真实的,个子也不比对面的白桦树低多少。

“可不,你要不是老老实实地,把地址写清楚了,我能按图索骥找过来吗?”

“好啊,你可是1990年代的第一号伯乐呀,不远万里,夸张啦——不远千里来到七汉沟,寻找千里马。汉语老师说过,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你这是,春风要度七汉沟?”

你汉语老师是谁?语文这么好,课本还没有忘记?

俄自豪地说:不瞒您说啊,花老师(花脸说,他此前当过老师,后来干起倒煤的生意)。我就是喜欢语文,才来到了七汉沟的。

你来这里,是啥目的?

俄,肯定和你不一样!俺无非是想圪蹴几年山沟沟,积累些生活素材,也好25年后出个大部头呀。俄有个理想,也叫梦想——不能再卖豆腐啦,没有出息!俺要卖砖头——那家伙硬是来钱呀!俄!你为啥来到七汉沟?该不会是来寻汉子吧?

说对啦!就是来寻的。

七汉沟,有七种汉子,可不是仅仅七个汉子呀!你喜欢哪一种?花老师?

花老师,也就是花脸儿。俄本来计划称呼人家倒煤老板,人家倒煤呀!还是觉得不合适,就改口叫了花老师。

“嗯?哪七种呀?不要卖关子!”

1直来直去的,2豪言壮语的、3婉约含蓄的、4阴险狡诈的,5光明磊落的,6不负众望的、7遗臭万年的。话说是半个多世纪前,也就是大约1936年的时候吧。(...............)后来,这个沟就改名叫了七汉沟。”

“我喜欢125”,我有东北血统。

您数学不错呀,以前是教数学吗?讲话这么简洁。

没错,你别说初中数学啦,就是你把高中立体几何证明题拿过来,我都不犯憷!

俄,喜欢,把你喜欢的乘以二!那是双倍的直来直去、豪言壮语加光明磊落!

那我就直来直去啦!我明天过生日!

这么巧?

不信,你看看身份证!

不用看啦!就算你是个百分之一千的骗子,我也相信你一千回!这么着吧,明天正好是周六。到峡口镇,给你买生日礼物!哎!你这啥时候照的像!这个是圆脸,你是长脸,对不上呀!

插图2  来自网络

“人对上就行了呗!本姑娘如假包换!”

(峡口买礼物的笑话,留待下回分解。

祝愿各位朋友羊年快乐,吉祥如意!)

*********************************

   七汉沟思想家说:“爱一个人很累,等一个人很傻,想一个人很苦,忘记一个人很难。”

   博主云:不管一个人多可爱,都不要去爱!不管一个人多守时,都不要去等!不管一个人多可爱而且守时,都不要去想!不管一个人多不可爱、多不守时,都不要试图忘记。

   那人生,就轻松无比啦,无比快乐啦!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868660.html

上一篇:第一篇科学网博文贴出8周年
下一篇:《导航定位学报》论文引用前十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2 王桂颖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