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第一课

已有 2763 次阅读 2014-10-12 08:32 |个人分类:小说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第一课

                         第  一  课

                          文/籍利平

                          2014.10.12

   我突然接到了通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讲水准测量。还是马上出发、抵达就开讲,我连一个字都没有来得及准备。

   手头连一本水准测量规范或者手不BU都没有。我忐忑地走进教室,发现里面坐满了学员。抢眼位置上,居然是我认识的一位进行过深入交流的大同行。他用戏谑的眼光盯了我一下。

没有准备,又不能瞎讲。

怎么办呢?

主持人已经开始隆重介绍我了。把我鼓吹的很完美、很高大。

我可以准备的时间只有5分钟了。我的准备时间进入了倒计时。

10、9、8、7...3、2、1。

我走上三尺讲台的时候,心里拿定了主意,今天是第一课,先不讲专业的内容,专业内容我留到第二课。今天讲点和水准测量有关的八卦和神话。

我就从上次“水准测量”授课讲起。讲那里的风土人情,比如好吃的烤豆腐,比如便宜的出租;比如保留完好的文庙;比如独自成林的大榕树,比如飞出成千上万只燕子的洞穴。

讲那里的好似巨大的果树园一般的营院环境、讲那里人的精神风貌,尤其是那些表现突出的学员。比如代理队长(正连职位)的(中专毕业的)少尉YJ、比如担任副队长的上尉,还有那个上尉指导员。

当然含有担任分队长的REN。REN和YJ是同班同学,现在属于一个JD。但不属于一个中层单位。他们 的工作性质当然是一样的。YJ肯定是受到了某位上级的赏识,才代理队长的。

接触中,我发现他很会待人接物。和他聊天是很愉快的。看不出他有多么浪漫,他却在《诗刊》上发表过古体诗词。

这个大单位的干部好似都比较年轻。上尉代理科长,中尉担任了三年队长,改任了业务部门的参谋。按说,他们这里没有我供职过的边远地区那么艰苦呀。怎么干部流动这么快呢?同样是中国的高原,南高原和北高原酒居然这样不同。

我还可以讲上一次课后,被学员“绑架”的事情——培训结束后,我未能离开讲课的省份,被要求现场指导了两个来月。我讲述的内容,他们其实都已经掌握了。我没有讲授的他们也掌握了。为什么呢?

其他内容是另一个接受了新技术的年轻教员讲授的。新技术更受欢迎。我的所谓现场知道成了名义上的事情。我觉得很难受。我想离开作业现场了。

“我这次来讲课,希望不会重现类似的案例。”

我信心暴涨,走上讲台。在黑板上画了一幅拙劣的图腾。

我用力太猛了,粉色粉笔突然折断。我俯身要拾取另一段粉笔时,突然醒了。

原来是男科(南柯)一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834983.html

上一篇:满怀喜悦地欣赏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
下一篇:测绘鼻祖----伏羲和女娲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