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也说科技期刊的独营与合营

已有 2744 次阅读 2014-8-2 07:30 |个人分类:立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独自经营好了,自然会有人来要求注资;合营,自主性必然差一些。

     独自经营,自己获益,风险也是独自承当。合营呢,大家获益,风雨与共,延续性可能也持久。

     我觉得,咱们办英文期刊,可以把中文摘要搞详细些,不懂英文的也可以获益;同样,中文的期刊,英文摘要可以到5百字以上,,也是对于中文水平逊色、英文水平高的人士的关照,让他们可以及时了解我们的进展。有的测绘期刊就是这样做的。

      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测绘期刊以英文为主要载体出版。自然,我们的母语不能抛弃。抛弃了她,就是以己短博人长。还可以更大胆地设想,我们的中文期刊,可以提供英文以外的语种(比如西班牙语,比如法语等)的摘要。这样,看上刊载的论文数量少了,可是受众更多了,还是划得来。单纯提供英文的摘要,是一种局限。(科学圣殿的“上帝”,恐怕不 仅仅以英语 思考。)

     别人的局限性,我们无法排除。我们自己,首先要尽力避免局限性。多一个语种,就多一部分受众,也可能多了一个语种的作者呢。当然,这样的期刊在起步阶段是很困难的。有些社科期刊实现了多语种混排,可资借鉴。

     (这里有一个不一定恰当的比喻,蚍蜉可以轻松地起飞或者着陆(它们觉得飞行了很高);鲲鹏的起飞和着落,都要费些周折。它们冲击力的差异,自然是天壤之别啦。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816541.html

上一篇:面试记
下一篇:卫星导航文献比较多的机构和作者(中国知网)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