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To broaden the audience for good science writing

已有 2502 次阅读 2014-7-25 07:38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让优秀科学的听众群拓展开来

                                 ——或者一种关怀

   娓娓动听的语言,艺术性的语言,可以吸引听众坐下来Lewis Thomas 是一个样板。多年前,我阅读他的THE LONG HABIT 片断,就被感染和打动过,当时是从学习外语的角度开始的,现在角度有改变,仍然被打动了。文章片断中提到的死亡问题,国人的态度和和大洋彼岸的人,有相似处,就是丑化、回避或者蔑视它。好像,他不该是生命过程的一部分一样。和好文章一样,应该有个漂亮的结尾,不该回避、掩盖。

一个生命的火花熄灭了,在幼儿的清澈的眼睛里,可以是美丽的风景;他还可以、愿意并且会 看到更多的火花成为焰火,成为烈火。不见余烬的熄灭,难以理解烟花、焰火烈火之美。

我们许多人,包括一些忙碌  的、孝顺的儿女们, 把垂死的老人安置在医院或者养老院里,让医生、护士、 护工承担了大量的义务。当我看到,一些八旬老者在医院里的病床上、 甚至 是在重症监护室里,在呼吸机 的协助下,在非子女、至亲的目光的抚恤下,苟延残喘时,我内心 会生发一种对于陋习的谴责之年。不论,那些懂事的子女或者至亲如何 厚待医生、和护士、护工。我都觉得,他们本末倒置了。难道,还有比为一个至亲至近的生命,做好临终的守候、关怀和抚慰更重要的吗?

   有多少人,还会有多少人,前赴后继地进入这样的误区甚至陷阱呢?

我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814459.html

上一篇:可爱的夏天
下一篇:淬火记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2 胡九龙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