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悲壮的先驱 孤独的探索——美国无线电工程师格罗特·雷伯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4-3-25 09:18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拓者, 射电天文

       

      22岁那年(1933年),初夏(5月5日),研究生雷伯从《纽约时报》上得知,卡尔·央斯基的重大发现:来自银河系的无线电噪音信号。当时,天文学家不懂无线电;无线电工程师们也不懂得天文。

       

         这个小伙子多次请教天文学家们,得到的不是冷淡就是讽刺。

         他主动提出要与在某实验室、以及在那里工作的央斯基合作研究射电,没有如愿。(可惜的是,1950年,45岁的央斯基因心脏病猝死于美国新泽西。)

 

    他只好独自探索,开始了悲壮的射电天文学之旅。

       作为一个无线电工程师,26岁的他,在自家后院里,架设天线,看起来是不足为奇的。这台天线的口径为9.6米。

        设计制作一台无线电接收机,也是份内的事。可是,他用2000美元,制造的天线,不是为了收听美国之音的广播,也不是为了接收CNN 的电视节目(当然,那时候还没有电视看呢)。他的目的就是探测来自银河系的无线电噪音。

     他在芝加哥大学,学习了一些天文学的课程。他白天工作,晚上观测。晚上探测器接收的信号,受到的干扰小一些。

    他周末分析数据。终于绘制出了第一张高分辨率的射电天图。起初,天文学界,对他的发现很怀疑,有人以为他要么错误,要末是在愚弄人。

      到了1940年,他的成果才受到重视。这时,政治家们们利用战争武器在世界上的角逐,阻断了他开创的射电天文学的研究。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射电天文学终于发展起来。他不是专职的天文学家。在研究中,他不过是一个爱好者,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想象工作。 那些得到了丰厚的资金的人,可以嘲笑他的寒酸——他没有得到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军方也不支持他的研究。他主要依靠自己可怜巴巴的薪水,和善意的公司的支持,进行了研究。

    可是,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射电天文学家,作为先驱者的“桂冠”,是那些条件优越的人,夺不去的。

    12年前,90高龄的他告别了人世。这个天才,这个狂想者,最终还是赢得了天文学界的认同。

    致力于用天文方法完成大地测量学使命的射电天文学家中的大地测量学者们,也是他的光辉事业的继承和弘扬者。

     他曾经不被正统的“科学界”接纳。

     而今,他成了令人怀念的****之父,凡是进入这一行业的学子、专家和大师们,都不得不承认,他是一种正统的源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78968.html

上一篇:发光体
下一篇:我的英文版论文习作可以下载了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曹聪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