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莫邪映红半边天

已有 3604 次阅读 2014-3-8 08:55 |个人分类:小说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莫邪, 青铜剑

干将莫邪夫妻铸剑师联袂铸剑的传说,有多个版本,下面是其中一个:

故事还得从他们的 师傅欧阳子说起。铸剑大师欧阳子铸剑时,矿石不熔化,夫妻双双投入炉中,熔化的矿石的汁液才流淌出来。

名师的高足干将莫邪夫妇,在铸剑中,也碰到了这样的情况。三个月不见汁液水从熔炉中流淌出来。一天夜间,干将莫邪夫妇争着要往炉子里跳跃。当此时也,悲怆的风呼啸凛冽,连星星们都黯淡下来。莫邪的口才比丈夫好,她说服了丈夫干将。于是,丈夫只好和妻子诀别于熔炉旁。干将内心悲怆,几乎疯狂了。狂呼之后,命令三百个童男童女把头发、指甲剪下来,一起扔进了熔炉里。当此时也,童男童女们披麻戴孝,仿佛银河的星辰一样闪烁着悲哀的光芒,流淌出热泪。他们拉风箱,添加炭火,然后一起跪倒在炉子旁。莫邪 纵身一跳,宛如九天飘落的天鹅的羽毛,旋转着 进入 了熊熊燃烧的火焰中。炉子忍不住发出爆炸般的声响,火焰的高度增加了几乎一倍多。

火光映红 了半天天,吓得夜游神们赶紧躲开了。

青铜的熔浆立刻如波涛汹涌的海浪一般,沸腾起来,有些熔浆突破了熔炉,跳到了外面!

干将的泪眼中,仿佛看见一只火凤凰从熔炉里飞了起来。童男童女们,都说是干将思念妻子,太过痛切,产生的幻觉。

很快,干将莫邪,雌雄两剑,就 铸造成功了!

铸剑师殉剑的壮举,当然为她的作品——青铜剑赋予了灵性。它是人的精灵的寄托。莫邪在火中凤凰一样涅槃了,成为青铜剑的一部分。

没有技艺高超、视死如归的铸剑师,哪有削铁如泥的青铜剑!

关于干将莫邪的雌雄剑,有《双剑化龙》的传说流传民间。

还有后续的故事——干将莫邪的儿子为父亲报仇,大家一定比较熟悉,这里不再细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74085.html

上一篇:无法愈合的(心灵)四度烧伤
下一篇:妇产科@蓖麻@午河堤
收藏 IP: 122.71.186.*| 热度|

2 曹聪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