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无法愈合的(心灵)四度烧伤

已有 3038 次阅读 2014-3-5 17:50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灵, 烧伤, 四度

----《英国病人》影评片断

 

     看了两遍电影,一遍小说,才把《英国病人》看出个头绪来。吗啡或者手枪,都可以解脱病人的苦痛,尤其是心灵的伤痛。

清醒的时候,“英国病人”说:我需要大量吗啡,一支手枪。

重度烧伤的何止是他的脸呢,还有他的心灵。

 

当这个重病人明白自己的处境——心爱的女人,多半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死去时,他也了无生趣了。

沙漠中的自然之美的展示,不过是片刻的事。也就是说,皇家地理学会会员,或者说大漠测绘者,领略到的自然美是有限的。更多的是领略人的局限性,爱的局限性,还有在战争的大背景下,人的可怜性。敌军的占领,还不是最无助的时候;最无助的时候是,自己人明明可以救人,却无动于衷,倒是敌人有条件地帮助了他。这样的时候,他该背叛或者忠于谁?

病人在幻觉中看到心爱的人,他在病床上,似乎看到了沙漠,看到了和他一起探险、绘制地图的妻子和她恩爱的原配丈夫。

假如没有战争,三角恋的结局,也许不过是一个人成为牺牲品,成为嫉妒或者爱的牺牲品。可是,战争这个恶魔突然来了,还不肯离开。它间接夺取了病人的爱人的生命,也要夺取病人的生存勇气。

他埋怨道:为什么,坚持救活我呢?

“因为我是个护士。”

护士汉娜也是个不幸的人,她还说,我一定是个不祥的人,爱我的人,亲近我的人都遇难了。我是个不吉利的人。战争造成的重创,不该怪罪这个弱女子的,可是她的心理负担很重。她还要看护重病人,连暂时给了她爱的慰藉的排雷兵吉普,也不得不离开了她。

悲哀的极点,是忘记了人间还有悲哀二字。

 






       护士汉娜,最后支持了病人的想法,让他多使用了一些吗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73333.html

上一篇:早上散步拍摄的逆光图片
下一篇:莫邪映红半边天
收藏 IP: 122.71.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