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粘点洋气好赚钱

已有 3248 次阅读 2007-9-23 09:39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粘点洋气好赚钱

 

此文受到张建武先生转载的郭孔辉:炮轰汽车洋买办(曾业辉,中国经济时报)的启发,提前致谢。

 

粘点洋气好赚钱:因为有的人不在乎钱,不在乎花钱,在乎的是花到哪里了。

 

其实,不止汽车制造行业,起个洋名车就好卖;在时装界也是如此:同样的设计、面料和做工,起个洋名可以数十倍地标价和销售。记得多年前,一个号称是意大利品牌的时装,被好事者揭了老底,原来意大利压跟就没有那个“著名”的厂家和品牌。销售者就是利用了消费者的崇洋心理。其作品质量还过关,所以冒充了多年洋货才被揭穿,可是人家票子已经积累足了,原始积累的过程已经结束。

在学术界,也有类似的案子。8月份,有报道说,一个“学识渊博”的四国“博士”被戳穿了西洋景,这个连大学都没有上过的骗子,仅仅出国旅游了一个多星期,就“荣获”了四个国家的博士学位,还以此去应聘令人眼热心跳的职位,终于纸里包不住火,露馅了。这个人聪明就聪明在,利用了一些人的崇洋心理,冒充海龟抖威风;失算就失算在,过了头,一个洋博士就够他扮演了,还弄四个,不是自讨苦吃嘛。世界上,毕竟还有内行,假的毕竟真不了。

也有没有被揭穿的,比如《围城》中的方鸿渐以及他的“校友”韩学愈,方显然不如韩大方,人家就理直气壮地亮出了自己的牌子,还说,那所大学的确不错。

方鸿渐虽然,也曾在地方报纸上亮相,并且应邀发表了妙趣横生的演说,可毕竟还是做不到像韩那样自然,所以活的很不潇洒。即使觉得受了歪曲和亏待,也没有找“高校长”理论。但是,看到半个学术骗子不如整个学术骗子吃香,还是不平衡的。方在职称、工资收入上都比韩差多了,但“高校长”说他是副教授中工资最高的,比一起报到的顾尔谦还高,他又找回了些须平衡。

粘点洋气好赚钱。只是,“洋”字真假难辩,“王海”恐怕也无力解决吧。在这里打假,更难。有人愿意为“洋”字买单,诱惑啊,挡不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693.html

上一篇:我的第一篇技术文章
下一篇:半年能拿下考博英语吗——一个考生的焦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