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运行20年 观星26591

已有 2599 次阅读 2014-2-1 09:57 |个人分类:卫星与激光|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卫星激光测距, 北京房山站


     (本博讯)截至到2013年底,北京房山站人造卫星激光测距系统正式运行近20年,已经完成了26591圈的激光测距卫星跟踪观测任务。其中包括我国的测绘卫星、海洋卫星和北斗导航卫星中的静止轨道卫星;也包括各种专用的近地轨道激光地球动力学卫星、中高轨道的激光地球动力学卫星。这个卫星观测站实现了白天激光测距和高重复率(千赫兹)的卫星激光测距,进行了多次升级改造,其中包括将激光器由液体染料激光器升级为半导体激光器。北京房山站的人造卫星激光测距系统改进与研究项目,于1994年10月通过专家鉴定,当时,包括王大珩、叶淑华、陈俊勇等院士在内的三十位专家参加了鉴定。

Observatory running for 20 years, tracking more than 24,000  passes of target satellites

Through technological upgrading,the observatory' has achieved the abilities of day-light ranging and high-frequency ranging.
According to incomplete statistics, by the end Jan 2014, Beijing Fangshan observatory's satellite laser ranging system has been running for nearly 20 years, and has acquired more than 24,000 passes of target satellites including not only Chinese surveying and mapping satellite, ocean satellite and 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s,but also  overseas geodynamic satellites with retroreflectors.
Through technological upgrading,the observatory' has achieved the abilities of day-light ranging and high-frequency ranging.

In October 1994,more than 30 experts, including Wang Daheng, Ye Shuhua, Chen Jun Yong(Academician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ttended the identification meeting to the  Satellite laser ranging system improvement and research projects in  Beijing Fangshan observatory .(by Liping JI,Qian LI)





参考文献

“北京房山站高精度人卫激光测距系统性能改进与运行研究”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测绘科学》1994年第04期

     “北京房山站高精度人卫激光测距系统性能改进与运行研究”通过专家鉴定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北京房山站高精度人卫激光测距系统性能改进与运行研究”项目,于一九九四年十月七日在北京通过了专家鉴定。著名科学家王大珩、天文学家叶淑华、大地测量学家陈俊勇以及十几个单位3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鉴定会。卫星激光测距(SLR)是随着现代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以空间科学的最新成果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一门测量技术。其原理是通过精确测定激光往返地面站至卫星的时间间隔,求出地面站至卫星的实时距离。以SLR资料为基础,可以精确测定卫星的轨道以及地面站的地心坐标,从而进行地球自转参数的测定,建立高精度的地球参考框架,开展地壳运动及地震预报等方面的研究。专家们认为,移植和改进的卫星预报程序、数据预处理程序、恒星校准程序设计合理,功能较强,实用可靠;经过对计算机控制、微光电视光路、轴角编码器、电子接收及激光器单脉冲选择器和染料循环等部分的更新和改进,提高了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对现有的全部激光测距卫星进行了常规观测,最大测程已达到二万公里,并且已实现了自动跟踪测量。

房山人卫站卫星激光测距系统简介
【摘要】: 1988年年底,由机电部1411研究所为国家测绘局研究所研制的第三代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开始在房山人卫站安装调试,1991年首次得到回波,1992年12月正式投入观测,并已取得数十圈有用观测数据,精度达到了5~7cm的设计要求。60年代美国率先进行了卫星激光测距实验。经过近30年的发展,测距精度已由第一代的米级提高到第四代的亚厘米级,测距能力也提高到几万公里至几十万公里(用于激光测月观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63819.html

上一篇:卫星激光测距届将迎来50周年庆典
下一篇:点火切菜喂狗
收藏 IP: 219.238.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