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需要读博吗?----再答一位80后 精选

已有 3657 次阅读 2007-9-15 14:47 |个人分类:立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终于硕士毕业----参加工作了,单位还算满意,一个相关专业的科研单位.

那么是不是可以喘口气,歇息几年了?

我看不行.你已经明白现在的形势了,仅仅硕士毕业是不够的.除非已经决定

并且可以离开目前的单位,不做科研工作.否则,还是需要更进一步地努力.

去考公务员?这个想法不错.即使考公务员,同等条件下,还是学位高的有利.

其实,即使你不做科研工作,博士期间的训练也是有益的;即使你无心钻研学位,

也不见得把30岁前的时光虚度过去.我不是说,你30前不读博就是荒废了,

可是何不趁热打铁,继续攻读呢.搁置就了,也许你会松懈下来的.

多年前,一个熟人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异了,听说原因就是男方"太不上进了,连

考博士的计划都没有,劝他还不听!硕士就知足了!没说的,离!"

这个例子比较极端,也许还有其他缘故,拿上进心说事,也许只是个借口.

起初,我还觉得这个男同胞可怜,后来就改变了看法.连那个愿望都没有,的确

是"太不上进了!".那么好的年华.

上进的方式有多种,有喜欢到处讲话,并且一呼百应的;有喜欢自由自在,满世界

周游的,也有喜欢出手阔绰,要缠巨资的,也有喜欢其它的个人价值表现方式的.

而你,就目前的状况而言,我还是建议不要只是满足于干活,还是要有些想法,

比如......还需要我重复吗?

当然,你的想法决定自己的行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365.html

上一篇:地球在变圆还是变扁
下一篇:军地学术界的隔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