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谈创新的角度 精选

已有 4238 次阅读 2007-8-30 05:44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读者表示:"东拉西扯,很难让人明白您在说什么。天象、赛马、诗歌、爱情,总不明白您想表达什么。"其实,我围绕的核心还是自己的专业的。谈天文测量,当然是自己的专业,因为是大地测量的一个分支。赛马、诗歌、爱情似乎与专业无关,但是即使看似与自己的专业不关联的事情,也可以悟出创新、创造的道理来。以写《云水谣》获奖的刘恒为例,他就讲过这样的观点:大家的阅读资源基本类似,都是那些名著、那些不见得出名的原创作品,为什么有的人收获大,写出了自己的好作品;有的人阅读量很大,可是生产不出自己的作品来?就是一个悟性问题。不琢磨适合自己的路子,总是按别人的思路在思考、模拟得再惟妙惟肖,也难以真进行正的创造。刘恒的学历并不高,但创造水平不低,小说、电影、电视连续剧,佳作不断推出,这是很说明问题的。

    其实,谈论创新可以有多种角度、侧面或者高度。您可以高屋建瓴,从战略的角度谈;也可以现身说法,谈自己的切身体会;还可以以旁观者的角度,评价他人的成败得失。只要围绕的中心是创新、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创新,都是有益处的。

“数学家谈论数学了”,是一个曾经成绩斐然的数学家对自己的创新力消弱后的感慨和自嘲。我不觉得自己有多大创新能力,在科研领域,因为“我觉得自己荒废了20年”了,但是,即使我不能站在高处、山腰看风景,站在山谷里总可以吧。以旁观者的角度,关注、体察有时也评价创新的得失,总是可以理解的吧。

也有读者以为我在文章里谴责了谈论创新的人,自己也去谈什么创新。我觉得是被误会了。科研人员谈创新,是看似休息的工作,应该肯定而不是否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650.html

上一篇:不见星月怨苍天?
下一篇:GPS数据和分析报告的链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