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马术博士为何殒命赛场

已有 4063 次阅读 2007-8-28 06:16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马术博士为何殒命赛场

 

近读《气象知识》2007年第1期,先生的《多雨的多哈亚运会》吸引了我。尤其是《雨天里老骑手身亡》一节,提到当年47岁的(韩国龙仁大学)马术博士金亨七在越野赛中,在很容易完成的项目上走了麦城。作者的分析是:多哈亚运会的组织者,选错了开幕和比赛的日子。开幕式上老天就给了下马威,派来大雨搅场,后来的比赛也是,少不了雨的出席。

马术博士对于马术比赛不能说缺乏研究,对于这个从事这项运动30多年、比赛经验丰富的老手更是如此。赛手也许意识到了比赛的危险性,但是无法退出比赛。好马越过高度不到一米一的障碍,应该是很轻松的。可是,让它轻松不起来的是坑洼和泥沼,是恶劣的天气。

马术博士出场是在大雨过后,他遇难的经过与当年关上将的情景非常相似,都是遭遇了陷阱。后者是有人使坏,前者是大雨作恶。无论天灾还是人祸,都是损失了大将。金亨七遇难后,其他赛手虽然悲伤,可是比赛还是继续进行了,在雨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体育比赛组织者不应有的“非人道”做法,无论场地如何,比赛照样进行。足球比赛也一样,大雨或者泥水中的比赛,能发挥正常的技术水平吗。观众的门票钱其实白花了,看不到比赛,看摔跤?又不是摔跤比赛。比赛伤害甚至死亡本来可以避免的,由于组织者的疏忽或者赛制的不合理,无法避免了。

另外,在这样的比赛条件下,运动员所属的队,应该讲些人道主义,该放弃的就放弃。奖牌的确重要,面子的确重要,荣誉的确重要,但是能那运动员的生命当儿戏。比赛中,运动员没有失误的情况下,还可能受伤,尤其是难免肢体接触的比赛。赛场或者天气的问题其实还是组织者的问题,气象工作者自然强调的是气象对于比赛的影响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观众呢,考虑的是看到发挥运动员正常水平的比赛。

在其他赛场上,是否隐含着类似的情况呢?明知比赛无法正常发挥了,还以某种冠冕堂皇的口号迫使运动员走上赛场?这样的时候,运动员其实成了比赛或者某些权力的奴隶,他们的生命已经不属于自己了。由于天气、身体、心理等因素不宜比赛时,可以退出吗?遗憾的是,往往连运动员以及他们的组织都无法左右自己了。

左右他们的还有更深层的东西。这种东西,左右的不仅是一场比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553.html

上一篇:云水谣:史诗背景下的爱情传说
下一篇:不见星月怨苍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