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学术生命短与长 精选

已有 4574 次阅读 2007-8-16 08:5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生命短与长

 

有的人,博士一毕业就从事与学术研究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了。他的最高学术成就就是那篇博士论文了。虽然人很年轻,可是学术生命提前结束了。

但是,无须为人担忧,人各有志,也许是他在读书期间发现,自己对于学术的兴趣并不如其他方向高。博士头衔,可以敲开的大门有多种,学术门,权力门爱情之门。只要合法,就任凭个人选择了。也无须为人家惋惜,可惜了一块好材料。也许人家自己不认为自己适合做学术,更适合的是在官场、商场或者其他场发展。

学术生命可以只有几年,也可以长达数十年。我比较[佩服的是一些老学者,自从学士、硕士或者博士毕业以后,就咬定学术不放松,持之以恒,数十年的辛勤耕耘,终于成为学界泰斗,成绩斐然并且保持了谦逊的态度和不断进取的科学精神。他们的学术生命不仅有长度,而且质量也很高,在探索自然或者社会发展规律方面堪称榜样。

许多视学术生命高于自然寿命的人,不管学位、职称、年龄的高低,也不论什么语种、人种以及性别,他们锲而不舍,以“滴水万年成钟乳”的耐心,不断地积累着,上升着,天长日久,终于造化天成,成为人间奇景。他们的学术生命比较持久,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创作力。

不论是初出茅庐的学子,还是著作等身的大家;不论是学惯中西的先行者,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守望者、传播者,还是西学经典的传教士,只要他们置身于学术前沿,在自己将要或者已经占据的学术制高点上苦心经营,就都值得尊敬和称赞。

学人、学者们在科学、技、人文以及社会科学领域,博采众长,酝酿、思索、创造、创新。他们的成果以论文、演说、报告、书籍以及音像制品的形式凝结并且传播,拓展和延长了学术覆盖面和生命力。

(而以造假、抄袭等方式骗取学术成绩和荣誉,则无疑是学术自戕行为,那样恐怕会突然终止自己的学术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056.html

上一篇:科学(大学)与科学家(教授)的魅力相关
下一篇:“Dirichlet开始了柏林数学的黄金时代”(图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