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我为什么没能选择化学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07-8-9 10:2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其实,进入1980年下半年之前,我对于数学、物理和化学都是充满信心的。
此后,支撑我学业信心的竟然成了文科的主课,我的数理化似乎一夜间下滑到了一塌糊涂的境界,这在理科学生中自然不正常。这也许和短暂的病休有关,但不是主要原因。由于某次竞赛或者考试的失常发挥,导致了我对于数理化的全盘怀疑,竟然怀疑自己的能力和发展前景了。这样的状态竟然持续到了中学毕业,导致了第一次高考的严重失利。
复读期间,我对于数理化的信心仍然不足,也许只是高考的超长发挥,让我重新建立了对于数学的点滴信心。在大学期间,没有了化学课程,没有了令人神往的化学实验,觉得失去了什么。但是,那种乐趣,在物理实验中得到了部分补偿。而在物理和数学中,我更喜欢的还是数学。在测量专业中,也许数学更受重视吧。但是,物理学的重要性我后来才逐渐意识到。
毕业设计时,我选择的题目主要是数据分析,是概率论(有人把它归属于工程数学或者应用数学)在测量数据中的应用实例。后来,业余科研自主选题时,也多是利用现有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一些并不深刻的结论,然后敷衍成文,承蒙编辑不弃,竟然也积累了一些文章。
 
有两个几乎同龄的亲戚都是学化学的,我和他们却从来没有交谈过化学。也许是双方都觉得隔行如隔山吧。现在想到,对双方都是损失。
 
许多年后,我才觉得,其实数理化是无法截然分开的。也许数学家会捍卫数学的纯洁性,但是不少问题都是在物理和化学的发展中提出了数学问题。我翻阅的相关专业或者与自己不相干专业的文章里,也使用了高深的数学知识。
而我比较关注的地球重力学领域,有人名之以“物理大地测量”,或者“高等物理大地测量”。尤其是后者,数学公式的推导和论证占据了大部分篇幅。而其中引起了广泛研究兴趣的所谓“大地测量边值问题”,其实就是数学问题。有关此问题的博士论文,在我看来,九十年代初的推导结果,现在还不落后。或者说,真正在这个问题上下了工夫研究的博士论文不多。因为其理论性强,让一些同行望而却步,只有数学出身或者数学功底强的人才敢问津。而纯粹数学领域的人,又大都不会在这个应用性比较强的问题上深入研究。从这里可以看出纯理论研究和实践的脱节之处。实际上,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更有挑战性和现实意义。也许在工程单位受到了浸泡太久了,我还是觉得研究要与实践密切结合为适宜。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错过了太阳升起的地方和时候——东隅,还有日影洒落的时候和地方——桑榆呢。
一个机会或者能力的丧失,可能意味着另一个机会或者能力的获得或者强化。故此,泰然自若地面对现状,也许不失为上策吧。
 
今生与化学无缘了,在自己的领域里折腾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764.html

上一篇:混学位与长学问
下一篇:单手摘取诺奖的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