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双清路塌了一个洞

已有 3388 次阅读 2007-8-6 17:28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双清路塌了一个洞
路过北京市海淀区的双清路,发现一根电线杆被围了起来。以为又是马路拉链拉开了,要施工呢。原来是1号晚上那场雨,淋透了一块地皮,下面的空洞忍不住要抛头露面。结果真的露了小脸,惊动了穿制服的人,赶紧把它用设施围了起来。
大地已经不堪重负。人类在它的表面和表面以下无穷无尽地捣鼓。要水、要煤、要天然气、要各种各样的资源。在他的上面盖高楼、小区、别墅等等。大地累得无法喘气。他的许多地方被掏空了,只是人们没有看到或者意识到。等看到了大地的缺陷、漏洞以及由此引起的各种灾难,再亡羊补牢,就有些马后炮了。
与塌陷有差异的是,有些地方有地裂的报道。华北、华南近期都有相关的新闻。大地裂开了,上面的建筑等也被劈开了。可见力量不小。对于那些裂缝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解释。不知道该怪地球还是怪上面的人?那里,是不是被掏空了。也许是其它缘故吧。
不论什么原因,对于沉默的大地不要太虐待了吧。避它发言了,恐怕不见得是好消息。善待地球、善待大地、大山、森林、河流、海洋和湖泊吧。别太自以为是了,别太自私了吧。从自然中一味地索取,企图改造它、甚至狂妄地说征服。那样会吃亏的。
善待自然、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而然。反之,就不自然了。
 
大地上的一个漏洞,其实是一种警示范,一个信号——大地已经不堪重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617.html

上一篇:固体地球物理学与文学的交叉点
下一篇:科学(大学)与科学家(教授)的魅力相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