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日晷星盘指南针

已有 4225 次阅读 2012-3-30 10:02 |个人分类:北斗导航|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指南针

    这些,都是400年前意大利科学和宗教传播者
送出去的礼物。以送礼的方式进行科学传播,从
经济上看是不赚的,从社会效果上看,是不错的。
利玛窦就是凭借这些礼物,感染了一些当权者者,
为他在南昌居住奠定了基础。
*************************************************************
    在南昌,利玛窦先在近郊租了一小屋作为住地,不久,他便有了买地建教堂的计划。而在完成这一计划的过程中,利玛窦也遇到了不少阻碍与困难,这便是他在南昌遭遇的第二场风波。先是南昌知府王佐“过于胆小,生怕自己受到连累”,拒绝发给利玛窦允许购买房屋并在城里定居的文件。而后又有居民因不愿与西洋人同住一条街而加以阻挠。利玛窦面对这些阻碍,并不气馁,到处奔波,请相识朋友帮助。

  为了得到购买房屋的文件,利玛窦将自己写的《西国记法》一书,连同一只指南针和一副星盘一起送给江西巡抚陆万垓,希望“通过他的权威而保障教团的安全”,“发给一份允许他购买房屋并在城里定居的文件”。陆万垓收下礼物后,和南昌知府王佐认真讨论过此事,王佐的答复是“不需要文件,有了口头同意便够了”。利玛窦随即送给王佐两个日晷作为回报。在购房要求得到陆万垓、王佐等官员的口头允准后,利玛窦决定抓紧时机购买房屋,“免得官员们的善意会冷却下来,或者出现意外的阻挠。”利玛窦随即在靠近知府衙门的黄金地带花60个金币购置了一处房产,建造了一座教堂——南昌天主堂。房屋买下后,“由于担心发生骚乱”,利玛窦他们秘密地准备搬迁事项,“以致在邻居还不知道他们要住到这里之前,他们已经住进去了。他们就用这种方法消除了任何反对他们到来的言论”。与此同时,利玛窦还去拜访了南昌城里所有的大官,送给他们一些从意大利和澳门带来的礼物。利玛窦在南昌遭遇的第二场风波就这样得以平息下来。

  南昌天主堂是利玛窦在中国继肇庆、韶州天主堂之后建造的第3所教堂,当时由葡萄牙传教士苏如望协助管理。从此,天主教开始在南昌传播开来,并逐渐发展到江西其它地方,使江西成为天主教传播广泛、影响深远的区域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53357.html

上一篇:《导航定位学报》下半年创刊
下一篇:从德国地学中心的重力土豆说地球重力场的可视化
收藏 IP: 219.238.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