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学演讲其实很重要 精选

已有 4555 次阅读 2007-8-4 11:59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82的科技写作班,安排了来自美国的华人科学家扬洪博士的

Talking about science :oral communication in scientific community

授课提纲上的内容快结束时,距离下课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有些学员就自行离开了教室。他们以为后面没有精彩的内容了。

其实,精彩的往往在后面。博士用自己的两个实际例子演示了国际会议或者项目评审中的演讲。篇幅不长,但很有示范作用。

 

从离开的学员身上,可以看出轻视或者忽视科学演讲或者口头表达的倾向。其实,发表科学论文无疑是科学行为,进行科学演讲同样也是,回答记者或者普通民众的提问,也是科学行为。后者的影响面可能更大。记者或者普通民众不会去看你发表的高深的论文,他要听到的是科学工作者用简洁的语言介绍自己的工作。我觉得这不仅是科学普及的需要,也是树立科学以及科学工作者正面形象的必要。

 

口头交流,由于直接、面对面,反应时间短暂,其实更可以训练一个人的思维和表达。

“好的科学家不仅科研做的好,论文写得好,口头表达能力也应该很强。”

我赞同这个说法。

以前,我也是只注重撰写文章。最近,已经意识到,那是片面的。

 

轻视或者放弃口头表达,损失比较大。一句随意的交谈,可能蕴涵着重要的科学信息。也许,就是一个绝妙IDEA——一篇论文的种子。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432.html

上一篇:战争(演习)遗孀(属)(续)
下一篇:牛顿的八月创造季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