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戏曲脸谱中的天文

已有 4330 次阅读 2011-11-30 06:58 |个人分类:北斗导航|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文, 星座, 二十八宿, 三十三天

十月,得到一本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吴文雪编绘的
《中国戏曲脸谱艺术》83-86页为京剧《混元盒》中的
二十八宿脸谱。脸谱很精美。
以前在网络上,看到朋友们张贴的28宿图片,没有这么
好看的。
28宿看成星座的话,蕴涵着丰富的天文知识,笔者暂时
无法详细描述。但是,从戏曲艺术到天文科学的过度,有
时候,就是那么直接。舞台上的一个奇妙的人物形象,就是
一个星座,是‘粉肠”有趣的进入科学之们的路径。
以下文字介绍了八本《混元盒》之头本的五个情节。第五个
中,有28宿出场。三十三天的说法,也得到了体现。
 
参考文献1
头本包括五个情节:  (一)明世宗炼长生之药,封皮匠陶谦为护国军师,御赐校尉,强掠民间童女。  (二)玉帝坐殿,.敕命金花娘娘派妖降罚。  (三)老天帅示警于天师张捷,赐混元宝盒、五雷神印、如意金针、召神宝篆,做好收服九妖的准备。(四)监生赵国盛赴京应试。(五)金花娘娘派九妖。这些情节只是各个矛盾的展开,尚未接触,戏剧冲突不多。但有些台面,确是堂而皇之。如玉帝坐殿,仿升平署例,上齐二十八宿,按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的四界方位,以“日、月、金、木、水、火、土”七宿排名列位,诸如昴日鸡、毕月乌、亢金龙、奎木狼、轸水蚓,觜火猴、女土蝠……等。每方七宿,四七合为二十八,再加青、白、朱、玄四界为三十二,拱卫当中的玉帝紫薇星,总合为三十三。这就是一般传说的“三十三天”。二十八宿中,每组有六个勾睑的,一个不勾脸的(以老生、旦角、小生等分扮)。派九妖的台面,虽也灿烂辉煌,气派则小于玉帝坐殿。老天师赐宝的台面,更弱于派九妖。故以派九妖为最后一场,亮一亮绚丽多采的扮像。俞菊笙在头本中饰金头大仙蜈蚣精,一露即下,即缘于此。)
 
参考文献2(发表于《中国科技史杂志》第30卷 第1期(2009年):110-119,内容略)
 
二十八宿的形成与演变

赵永恒、李勇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100012

****************************************************************************************

赵永恒、李勇文章列举的

参考文献

1:“二十八宿起源之时代与地点”,《思想与时代》第34期,1944年(亦见《竺可桢文集》,科学出版社,1979234-254页)。

2、陈美东:《中国科学技术史·天文学卷》,科学出版社,200361-72页。

3、冯时:《中国天文考古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261-275页。

4、夏鼐:“从宣化辽墓的星图论二十八宿和黄道十二宫”,《考古学报》2期,1976年。

5、钟守华:“考古发现中所见二十八宿名”,《东西方科学文化之桥》,科学出版社,2003155-158页。

6:“二十八宿的起源”,《竺可桢文集》,科学出版社,1979317-322

7Capitaine, N. et al.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2003, 412, 567-586

8Perryman, M.A.C. et al.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1997, 323: L49

9、钱宝琮:“论二十八宿之来历”,《思想与时代》第43期,1947年(亦见《钱宝琮科学史论文选集》,科学出版社,1983327-351页)。

10论以岁差定尚书尧典四仲中星之年代》,《科学》1112期,1926(亦见《中国古史的传说时代》,文物出版社,1985279290页。

11、刘朝阳:从天文历法推测尧典之编成年代,《燕京大学学报》7期,1930年(亦见《刘朝阳中国天文学史论文选》,大象出版社,20001038页)

12、潘鼐:《中国恒星观测史》,学林出版社,198936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13145.html

上一篇:西风24行(诗朗诵)
下一篇:测绘界入选二院士
收藏 IP: 122.70.57.*| 热度|

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