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学士教授与博士助工的可比性 精选

已有 4003 次阅读 2007-7-25 12:03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由于读书和参加工作的时代不同,出现了学士教授与博士助工在一个单位做同事的情况,我觉得很正常。

那些年龄比博士助工几乎长一倍的学士教授不必只关注自己的学士学位,博士助工也不必总专注于自己的助工职称。

按说,学位和职称是不具备可比性的。他们是两个评价体系。可是,有人那样比。比时,还总有人觉得不平衡。为什么有些居住华丽宫殿的人不觉得自己幸福呢,一个原因可能是,他总盯着并无大碍的一片破瓦(缺瓦效应);为什么有些叫花子还哼小曲——穷高兴呢,他的愿望很容易满足,满足了马上就快乐(半块馒头定理)。物质生活质量的高低可能和心理的幸福感之间有非线性的关系,也就是说不一定成正比。

总记得自己的缺陷、缺失的人,不会感觉幸福的。总看到自己长处的人,整天飘飘欲仙。

回到开头的话题上来,学士教授可以对外强调教授的头衔,博士助工可以对人强调博士的学位。但是,也没必要太过张扬,好像那个头衔非我莫属,属于了我就说明我非常高明了。没有那个必要。我觉得要比的应该是:你到底已经做了些什么,做了多少对科学、技术、社会或者人们有益的事情。是发现了新的领域、推导了新公式、提出了新概念,解决了新问题,或者以新的方法解决了老问题,或者留下了新的硬件或者软件?出了多少原创的高质量的论文或者著作?

假如一个人头衔或者高帽子压得自己喘气不匀、走路不稳、抬头不易,却像张天翼先生笔下的“华威先生”一样,成天在各种会议之间穿梭,并且不断争取更多的头衔和会议出席权,但是并不做多少具体工作,敢于并且善于散布各种学术废话以及谬论的话,那么他的头衔不过是自我陶醉和欣赏的垃圾。

一个技术工人,也许不过是技校毕业,没有学位和职称,可是只要他在自己的行业和岗位上出类拔萃,就值得骄傲,值得嘉许。

卖油翁和神枪手各有千秋;刘翔和姚明都是国手,他们的可比性就是:看谁在国际上的制造了更好的影响,兜里塞了多少美圆是次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910.html

上一篇:葛优吐了——点心有毒
下一篇:哪些是“泡沫的学术”? ——兼答杨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