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实用天文学的组成部分

已有 3141 次阅读 2011-9-19 08:54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50年前,武汉测绘学院天文与重力测量教研组认为:
    实用天文学现在一般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大地天文学或野外天文学
(在大地表面上),航海天文学(在海上)和航空天文学(在空中),其中大地天文学
专门研究观测合适的天体来确定大地面上点位的天文经纬度和任一方向的方位角,以及
确定时间。
  我们可以沿着这个思路拓展实用天文学的研究范围,一是使用的天体,可以是自然天体,
如恒星;也可以是人造天体,如各种人造地球卫星;二是观测者所在的面:地面,海中,空中都
可以,当然也可以是太空,比如卫星和各种航天器,包括空间站.都可以是观测的平台.
  经过特殊训练的航天员完成测量观测,不是不可以实现的。
  在这些固定或者绕一定轨道飞行的平台上,都可以对感兴趣的目标,宇宙深处(例如,用
Hubble望远镜)拍摄图象或者采集有关数据.
  (实际上,业余爱好者也可以进行大地天文学观测,当然属于简易的粗略的,精度比较低的。
只要使用普通的经纬仪就可以了。
  也可以使用相机拍摄掠过的近地卫星,在晴朗的夜晚;照片上的卫星和恒星的坐标可以计算地面
点的坐标;反过来,地面坐标和恒星的坐标可以计算卫星的坐标。)
  (就大地测量工作者而言,利用卫星的观测数据解决坐标和时间、方位角与重力场等问题
是切合实际的;随着不同卫星的发射,不断有新的要求和新的突破。
  大地测量工作者的愿望是,发射专用的大地测量卫星。加入大地测量的有效载荷总是作为
辅助设备安置在其他目的的卫星上,那当然是不利于大地测量的发展的。
  当代大地测量的发展,早已经为国产和自主发射专用的大地测量(包括地球动力学、地球物理学)
卫星造就了许多嗷嗷待哺的用户,他们多么希望有我们自己的大地测量卫星啊。
  有了它,我们的实用天文学,或者大地天文学才可以更快地发展,促进经济、国防的技术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87920.html

上一篇:对COMPASS-M1激光观测数据最多的站
下一篇:学点英语
收藏 IP: 219.238.219.*| 热度|

1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