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在自动化大厦感受科学与艺术的魅力

已有 4062 次阅读 2011-7-24 10:01 |个人分类:消息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艺术, 魅力, 自动化大厦

自动化大厦十三层学术报告厅,是个吸引网友们眼球的地方。

在这里,数十名人民网和科学网的网友们不仅聆听了自动化所的专家们介绍了该所的情况。还通过一些视频片段了解到3D动画片的制作工序。

科学艺术研究中心的葛水英导演、高级工程师,通过演示《小狐狸发明记》、《动物狂欢节》等,评述了CGcomputer graphic)技术中的视觉设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在三维数字战场、流体动力学、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应用。

在影视作品中,CG技术对效果(策划、场景、角色)和效率的支持(动作、材质、姿态)对于动物毛发、对于肌肉运动等的细腻表现都令网友们赞叹不已。

《源》,(英文:the first day?)的水墨画效果,更突出了数字艺术的中国元素。

在这些动画片中,油画、国画艺术等和科学完美地结合了起来。让大家同时感受到了科学和艺术的魅力,知晓了数字艺术的精彩画面背后,还有强大的科技力量的支撑。艺术家和科学家、技术专家协作,可以制作精美的艺术品。

 

刘禹介绍了射频识别技术与物联网的发展。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已经在二代身份证中得到了应用,并引起了一些高技术公司的兴趣。这项技术在制造业有成功的应用实例。由于其自动化技术水平高,与人工手持条码扫描枪进行产品技术指标的监测相比,可以提高10%的生产率。

董秋雷介绍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演示了三维重建技术的流程,比如基于遥感数据的三维重建,在云岗石窟、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普陀山法雨寺、颐和园石舫等文物(风景)研究和保护中得到了应用。

 

       机器人也是吸引大家的参观环节。有的机器人可以接受中英文双语的指令,前进或者后退;拔河机器人更吸引小伙子们。一位体格强壮的青年,和机器人进行了较量,笔者拍摄了当时的画面(7.22文,图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67831.html

上一篇:人民网、科学网网友参观科学院两院两所
下一篇:Laser ranging contributions to COMPASS-M1
收藏 IP: 219.238.219.*| 热度|

2 武夷山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