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驻洛阳某部大地测量队服务“神舟七号”(转载)

已有 4777 次阅读 2008-9-25 08:35 |个人分类:消息场| 总装备部, 大地测量队, “神舟七号”

总装备部驻洛阳某部大地测量队服务“神舟七号”
 博主按

“远望一号”、“远望二号”、“远望三号”、“远望四号”等航天远洋测量船进行的

 大地测量在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和测控中,既是先行者,又是陪伴者,还是 扫尾者。

报道显示的是其前期工作。

 消息来源:中国测绘报 <2008-08-01>
 
 

    总装备部驻洛阳某部大地测量队为完成“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大地、天文测量任务,克服各种困难精心测量,为飞船发射提供精确的数据。董诚 费治刚 摄影报道

新闻背景资料(http://www.cnsa.gov.cn/n615708/n620172/n677078/n751578/62254.html):

   远洋测控船的作用和效能

  “远望”号科学考察及航天测控船队在载人航天工程中承担的任务主要有外测、遥测、遥控、通信4项。外测,形象地说,就是测量确定出载人飞船等航天器的空间位置和飞行轨道,包括“测角、测距、测速、定轨”。遥测,则是对飞船等航天器的内部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视,比如测得载人飞船内部仪表的数字、航天员身体状态的各种数据等。遥控,则是向远在十几万公里之外的航天器发布指令进行控制,如打开太阳能帆板并调节其角度,或者让航天器变轨,尤其是在航天器偏离轨道和返回时,遥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改变飞行方向、发动机点火等指令,都是通过测控系统来传达的。通信,集中体现在通过测控船上接收和传输图像、声音的数字信号,让航天员和地球上的人能够互相看见和通话。测控船与陆地测控站互为补充,传递指挥中心的各项指令。远望号船上的主要测控、通信设备,有卫星通信系统、单脉冲雷达和微波统一测控系统。卫星通信系统保证测控船和指挥中心之间的信息传输。单脉冲雷达主要用于外测,捕捉和跟踪航天器,收到的信号必须经过船上的中心计算机处理。而微波统一测控系统是主要测控设备,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应答式的雷达,航天器在收到它的微波信号后会发出回答信号,因此,遥测、遥控、通信的数字信号全是靠它来上下传送的。这样,在指挥中心、测控船和航天器之间就形成了一个双向畅通的信息回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0266.html

上一篇:俄罗斯《大地测量与制图》杂志挑战《大地测量学杂志》(转载)
下一篇:肉眼看“神七”报道的科普意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