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用心灵感受世界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0-12-13 10:19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受, 世界, 心灵

用心感受世界,比用心灵感受要容易一些。后者,更需要感受者的灵气的介入,更难于把握和表达出来。

有观察者认为,当今这个年代,有心人不多;真正有心的人更少。而敢于表示推崇心灵在感受世界时发挥的作用的人更少。敢于真实表达自己感受的,忠实于自己心灵的人尤其凤毛麟角。

许多观察者的角度仅仅局限于纯粹的物的角度,认为只有物才可以使观察者具备理性。这是对于物的片面理解。满眼皆物,也可以令人丧失理性。

实际上,对于自然界或者人生的观察和体悟,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方法。技、艺,心,物、数,多种角度,多种思路,都可以有感悟和收获。一个人可以在某个角度有偏爱和特长,可以做王婆卖瓜式的自我陶醉和夸耀;但是,因为自己的特长而贬低或者排斥其他的角度和方法,没有办法证明自己的所谓理性,只能显露偏颇和狭隘。

用心灵感受世界,也许是主动的,也许是被动的。

身体和心灵自由时,可以从物与心灵的角度感受世界。而当身体不自由时,选择用心灵感受世界,也是无奈的选择。用心灵感受世界,可以让心灵更加发达和敏感。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再外出的普鲁斯特,可以以细腻的、敏锐的触角感受表达对于往昔生活的怀念和感悟。身体的束缚,简直成了他心灵丰富的催化剂。身体的缺陷或者局限性,成了他心灵感悟发达的辅助条件。为什么,有些著述者,在身体不自由的时候,反而作品丰富起来?霍金的著述是否和他的活动不自主有关?这个问题值得考察。

他们,都是不由自主地,或者有意识地或者无意识地以内心的力量,来消蚀身体的不自由所带来的局限性。

就这个意义来讲,一切局限性都是无限性的另一个侧面。对一个方面的限制,多半意味着对另一个方面的张扬。视觉的丧失,或许促使了听觉的发达;而味觉的发达,也许意味着视觉的部分丧失。这是很公平的事情。造物主就是这样搞平衡的。得失总是联系在一起的。

一个物极端发达的区域,心灵产品可能会极度贫乏。而物的极度贫乏,可能导致心灵世界的丰富多彩。或者,因为物的贫乏,迫使人对于心灵世界的滋养得要求更加迫切。那也是一种平衡的表现和方法。

心灵的世界,可以由心灵来创造和拓展;正像物的世界多借助于物的材料来构建一样。

而且,心灵世界的枯萎,也可以导致物的世界的扭曲。物欲横流的区间里,心灵世界必然是倾斜的。

龙场困身,龙场养心。500年前,“正大光明”时代的正德年间的臣子,用心灵的实践,感悟和触及了外部世界。

龙场困顿了王阳明,也拓展了他的心灵世界。在阳光照射不到的洞穴里,以自己心灵的阳光温暖自己;在黯淡的洞穴里,在局促的空间里,用敏感的心灵感受世界,并且不断地思考和探求。

龙场是迫使他思索和感受、觉悟的地方,也是促使他心灵升华的地方。

这样的地方现时是否还有?这样的被困顿的心灵是否还有?是否还在继续着?

************************************************************

类似文献:五百年前的龙场悟道,见:

http://news.sina.com.cn/o/2008-12-07/103814842766s.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93068.html

上一篇:思想者
下一篇:政与邪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王号 吉宗祥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