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思想者

已有 2979 次阅读 2010-12-9 07:31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想者

一些思想者的文本,受到读者和听众的喜爱。这种喜爱惹恼了那些没有思想、或者思想已经腐朽的人。他们,把这些思想者说成是邪恶的人,把赞成思想者的人也说成附会了邪恶。

可是,他们对付思想者及其追随者的手段非常歹毒和邪恶。比如,把思想者囚禁起来,焚烧他的文本,查禁他的书籍。甚至,从肉体上消灭思想者。

可是,事与愿违。消灭了思想者,不能保证连其思想一起消灭。往往是,促进了思想的传播。愚蠢的施暴者,使用暴力,得到的除了斑斑血迹之外,当然还有支持思想者的人们对于暴行的厌恶和声讨甚至对抗。

经常有这样的情景出现。思想者已经停止思想了。他的思想却日益传播开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知音和追随者。这些追随者,即使是拜访思想者的墓地或者故居,也可以感受到一种力量。

这些追随者对于思想者由衷的敬意,在言谈和行动中得到了表达。对于曾经伤害甚至毁灭思想者的施暴者,追随着思想者的人们不会歌功颂德。

 

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浩瀚的文字海洋中,一定还有许多曾经鲜活的面孔出现,一定曾经有许多鲜活的思想呈现过。它们被淹没了,等待着若干年后的知音发现和弘扬。

 

被文字囚禁,也是一种囚禁。好的思想者需要突破囚禁,比如语言的囚禁,比如时代的囚禁,比如阶层的囚禁,比如视野的囚禁。

 

好的思想,是具有足够的穿透力的。它们可以击穿这些障碍,抵达思想者都无法预言的地方。这是很奇妙的事情。

一个中世纪的思想者,是否可以预见自己在21世纪得到理解和赞扬?一个东方小村落的思想者,是否可以预见到自己被北欧的一个汉学家视若珍宝,四处介绍呢?

思想者,不一定是预言家。预言家一定是思想者。预言家以一定的逻辑,推测将来的事情。而思想者以现在的视角,思索当下或者历史、将来,对于当下或者历史的影响也许是微弱的,但对于将来的影响,当下是无法预测的。

 

思想者执著于思想的表情和姿态也许不美好。但他们的思想可以美好,可以流畅,可以成为光源或者力量的源头。思想者的价值之一,就在于此。

 

思想者,经常需要以痛苦、孤独和压抑为材料,他们的产品却可以明快而张扬。这对于思想者不见得是喜剧,而对于接受他的思想的人,往往是。因为思想者的存在,使得许多无力或者不敢思想的人,找到了自己的代言人。他们从思想者的表达中,得到了表达和愉悦。

对于思想者的追随,不需要武力做后盾,只需要信服的支撑;反之,武力无法抵消人们对于思现者的追随,武力面对思想者可以经常很苍白、很无力。

思想者的力量,不依靠音量的高低来衡量,就好像光不一定伴随惊雷出现一样。可是,思想的光芒,可以超过惊雷的震撼力,让一些陈旧、龌龊的、不合情理的思想观念的护卫者胆怯、嫉妒甚至暴跳起来。

做开创性的思想者,难能可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91745.html

上一篇:现实难以复制就说明未曾经存在吗?
下一篇:用心灵感受世界
收藏 IP: .*| 热度|

6 蔡子微 鲍博 陈国文 吉宗祥 许培扬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