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莫将下属做鹬蚌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0-11-10 09:46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团体, 利益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说法,让一些担心自己丧失主导地位的机构负责人,使出了挑动部署争执,然后以调停者的身份劝说的招数。这个招数,多半是昏招。

鹬蚌和渔翁是三个不同的利益团体或者个体的时候,渔翁得利是轻而易举的。而当把下属看做鹬蚌,自己渔利的时候,一些机构的负责人就已经犯了战略性错误。他把下属的利益和自身的利益绝对对立起来,没有看到他们应该是一致的。把下属看做鹬蚌的机构负责人,其行为的结果是把下属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平等对待了。只有平等,才有真正的争执。这实际上降低了自己的威信和影响力。

公元一世纪的一个经典战例,可以作为这些负责人的警钟。公元25年,正式开始建国大业的刘秀,命人持节敕封24岁的邓禹为大司徒。这个年少成就功名的邓禹,后来在长安与赤眉军的作战中,由于迟迟按兵不动,贻误了战机,自己的部下还出了问题。 而且,当时的赤眉军兵力不少、战斗力不弱。他带两万精兵西征,征途中还召集了兵马,独与二十四个骑败回洛阳,内部不和、威信下降是大败的一个重要诱因。后来号称东汉开国第一功臣的他,惭愧地上缴了大司徒的印绶。刘秀看在他以前的功劳的份上,保留了他的侯爵和将军的称号。

同样是作为机构负责人的刘秀,在发现寇恂和贾复这两位下属因故争执,几乎兵戎相见时,亲自出面,避免了两虎相争的局面出现。还让他们消除前嫌,成为莫逆之交。他考虑的是整个机构的总体利益,不是趁机拉一个、大一个,搞“渔翁得利”那一套鬼把戏。

要想维护一个机构的团结和凝聚力,机构负责人必须一碗水端平,远近和亲疏太明显了,甚至是靠裙带关系支撑自己的所谓事业,那是短视的、不足取的可怜行为。其“事业”的基础将是脆弱的,经不起风吹草动的。

从提高凝聚力和影响力这个角度看,一个机构的负责人只有把不同出身、经历和背景的人,都团结起来,才能让人心服口服。

如果把下属看成鹬蚌,看他们的热闹甚至企图渔利,那就得不偿失了。因为那样的话,这个负责人的水平就下降到了他的下属之下,成了利益的第三方,而且是无法掌控全局的第三方。这样的渔翁,或许可以得到微薄小利,他失去的将不仅是下属的支持,连自己的宝座也会岌岌可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82261.html

上一篇:被中国政府网站转载的博文
下一篇:本应该加入光棍协会
收藏 IP: .*| 热度|

8 鲍得海 鲍博 马军 黄晓磊 蔣勁松 贾利军 侯成亚 徐耀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