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土匪学者的成名秘方(学者何以为匪)

已有 3548 次阅读 2008-7-29 17:28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匪学者的成名秘方

 

被授予土匪学者荣誉称号的易中天(1947——),是自学考上研究生的。他没有上过大学,本来是个中学老师,1978年从新疆考到了武汉,当时已过而立之年。

秘诀一:做时尚学术起家。

易中天研究生毕业前后,正是1980年代初期,当时有一股美学风。美学的书非常畅销。他的第一部学术著作,就属于美学系列的。学术的敏感性,可能是最初被学校看重的原因之一。

秘诀二:磨练和显示记忆力。

背诵鲁迅先生的中篇小说《阿Q正传》。阿Q的某些喜剧因素,一定是他所欣赏的。不然,为何选择这个小说背诵呢?背诵喜爱的作品,是熏陶自己,也是一种自我娱乐方式。

秘诀三:敢说并且善于说。

教师出身的他,把讲课内容和时尚元素结合,讲出的课就比较好听,还好看,因为有表演色彩。边地生活,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成全了他的。边地民歌,在大学课堂上是比较稀缺的。

检验授课质量的标准之一是:睡觉的学生占据的比例。不论你多大的来头,讲的课程具备催眠功能,总是不好自夸的。

秘诀四:系列化。

这是成功之后的运作。

品三国成功之后,品人,品方言,一系列书籍面世;连早年的文学作品,也结集出版。

*********学者何以为匪****

做土匪学者,不是他的错;就好像上山下乡不是他的错一样。有些人看不起工农兵大学生以及研究生,其实是本末倒置了。

实际上,是土匪学者们的一系列牺牲,成全了所谓的非土匪学者。当后者读书的时候,前者在种地、做工、站岗放哨。前者养活或者保卫了后者。后者却往往不领情,因为他们的来路不是纯粹的学生,是工农兵。

有人说他们总是不赶点儿,也有人说他们是承前启后的。由于时代的因素,他们承担了过多的压力,过多的责任。丧失了一些机遇,比如求学的机会。他们的损失应该受到弥补,不是继续掠夺他们。

个别代表人物出来了,不一定意味着那一批人,都占了便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3643.html

上一篇: 外语很重要
下一篇:极度疲惫
收藏 IP: .*| 热度|

2 陆绮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