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论文,数量先上去再说 精选

已有 4517 次阅读 2008-7-25 17:26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没有发表论文之前,以为发表论文很难,第一次发表很难。第一次发表其他文字的感受,也是很激动,以为自己是个人才了。

发表若干篇以后,就改变了想法;要提高发表文章的档次了。

以前,或许为得到稿约激动。后来,要看那些期刊在约了。

以前,以为成为杂志的编委很了不起。后来,觉得有些期刊,躲远一些更合适。曾经,变换着期刊发文章,追求的是发表的数量和期刊的种类。后来,发现有些稿子几乎糟蹋了。

论文,先把数量提高上去,然后再说引用率,以及期刊的档次。

 “他不是博士,也不是硕士,他有没有著作。”这样的人,是否适合研究,是否有研究成果。这不好界定。尤其是,现在出论文这么方便,甚至出版书籍也不是可望不可及。但是,论文只是一种衡量科研水平的条件。有些论文,甚至书籍,也许并不比一篇博文的科学含量高。假如,前二者不过只是各种观点的汇编,或者改头换面,而后者是原创的结晶。

“不拘一格降人才”。格,可以那位掌握它当权者确定。他们的偏好,可以决定选择的倾向。在A处被认可的人才,在B处可能得不到认可。这样的事情很正常。不过,总有些量化的东西是通用的。

对吾辈平庸者,数量的意义远大于质量。讲究质量,是(未来)大师们的事情。论文也罢,其他文字也罢,先把产量提高再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3267.html

上一篇:假如我有许海峰的枪
下一篇:不第秀才很危险
收藏 IP: .*| 热度|

1 任胜利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