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燕赵六骐骥及其他

已有 2940 次阅读 2010-5-12 09:0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燕赵, 骐骥

    刘秀经纬燕赵,得到了一些目光高远、慷慨人士的支持。这些人,为他在河北立足提供了大力支持。

公元60年,东汉第二任皇帝刘庄(出生于战时的河北元氏),因为思念与父亲一起创业的功臣,令人绘制了云台28将的图像,以资纪念。

其中六个将领,出自燕赵之地,他们分别是:

寇恂、邳彤、盖延、刘植、王梁和耿纯。他们的籍贯分别为:北京昌平、河北安国、北京密云、河北巨鹿、天津蓟县和河北赵县。(有些古代的地名,现在在三、两县交界处,可能会有争议。)

其他22将的籍贯多为南阳、颖川和关陇。这从某种角度上讲,刘用人,不仅考虑老乡因素,不仅考虑学历因素,也不仅考虑财富因素。

公元25年,赵县人耿纯说得刘秀对于即位的事宜“吾将思之”;

在鄗,同学强化远道而来,并且带来了一份谶纬,也就是政治预言类的顺口溜。说得刘秀同意登基。此前,刘已经流露出了宣誓得意思,说是做了奇特的梦。

当时,刘的势力范围主要在河北(黄河以北)。同时掌握地盘的还有以下势力,负责人或者组织分别为:

窦融、隗嚣、公孙树、田戎、秦丰、澧县、延岑、刘永、董贤、张步、彭宠、卢芳、朱鲔、更始、赤眉、王郎。

耿纯劝进,是审时度势,促进刘秀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在那个纷乱的年代,有些人是有实力,不了解民心;有些人是了解人心、没有势力。而得了民心,并且具备实力、战略战术正确的,起用了该用的人的,才有可能成功。

因为不需要开辟多么大的事业,所以有些人,只要使用谗佞的亲信、小人,就可以安度日子了。因为他们知道,窃据的位子暂时由他们使用,捞取一些经济利益和不恰当的好名声就足够了。这样的人,不是君子,和小人关系密切;但也小步到纳米的尺度。不过是一些平庸的无聊的囊虫罢了。

这样的囊虫,有!为虫一任,啮咬一方。他们是尽职的虫子——就好似即将升级为神仙的AQ,兢兢业业地绘制椭圆。

国人富了,可以培养、扶持和爱戴许多这样的虫子。尽管它们不是春蚕,不会吐丝,不会纺织细腻的绸缎,可是它们的嘴,都没有闲置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23120.html

上一篇:喜欢干净
下一篇:群体和个体事件的意味
收藏 IP: .*| 热度|

4 鲍博 杨正瓴 金小伟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