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终身教授可以终身工作吗?

已有 3958 次阅读 2010-4-11 16:3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工作, 终身

和其他职业一样,任何人都不可能终身工作.除非,他的工作非常简单,除非是非正常了断的.

除非一个人的体格永远像公牛一样强壮.

教授是高度消耗脑力,也消耗体力的.如果,一个曾经取得巨大成就的教授丧失了脑力或者

体力,还仍然占据着位置,刚结业的博士们却找不到职位,这样不是双重的浪费吗?

目前的就业形势,应该不适宜搞什么终身职位.倒是鼓励知识分子和体力劳动者提前退休,

为年轻人让出位子来,是两全其美的.

山东大学的"创举",不过是回到了干部终身制的老路上去.还是任期制好!即使是像剑桥大学

的"卢卡逊"讲习教授职位,也不宜搞终身制.何况一个其它院校呢.

这种荣誉,其实是对教授和学校的枷锁.对于许多学子来讲,不是什么好消息.

这迟早回出现这样的戏剧场面,90岁的老人,招集80/70岁的老人,讨论58/53岁的人的工作安排

问题.因为前者是终身工作的,末者只可以干到60/55岁.

这样的场面很好玩,造成的结果不好玩.那就是:应该工作的,被退休了;应该退休的,被在岗了.

无论是什么职业,人们工作和休息的权力,是平等的.

开个玩笑:上帝还知道干6天,休息一天.您老人家可好,终身工作,想创造多少论文和著作或者

增加多少CPI呀?你老人家,比上帝厉害多了.上帝听说了,一定要求下岗,您,来吧.万能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10993.html

上一篇:研究人员的人情味
下一篇:25个激光测距站观测我北斗卫星
收藏 IP: .*| 热度|

5 周可真 刘全慧 鲍博 吴飞鹏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