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儿童节的天真宣言(图)

已有 4222 次阅读 2007-5-31 14:29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

再过10天,儿子就与我一样,年龄跨入两位数的行列。

1099都是两位数,只不过一个半边邻居是9,个位数;另一个半边邻居是1003位数。

这两个数字之间,有88年的进展空间。

 

应该决定:和儿子像朋友那样,坐在圆桌(不是八仙桌)旁边聊天。不再摆出家长的架子,不再拿捏长者的强调,不再显示全能全知的态度,甚至不再维护“强者“的权威。

 

需要平等地交流、双向地信息交流,方能舒畅、顺畅、流畅,不会出现堵塞或者中断。就像一个通信名词“双工”表示的那样,有两条线路进行信息交流。双向、平等、实时、连续的交流。

两个人之间的意识流、情感流、信息流,也需要“双工”。

单向的信息输出,没有反馈、没有双向的激励,其效用或者功能降低的幅度恐怕不只2分之1

 

10岁时,父亲比我现在还大。可惜,疏于交流,我对父亲的了解并不多,甚至还有时误解了。

父亲离去8年之后的今天,我不仅怀念已经远去的童年时光,也为当年没有主动和父亲交流的意识而羞愧。而今,从亲人、友人处获取的关于父亲的新信息,对于我都是至宝,都会百倍珍惜。

 

即便自己已经身为父母,“忙!”,也要经常到年长(迈)的双亲身边,不仅是回家看看,也是侃侃、聊聊,进行情感的交流。

也许我以下的话语比较片面,但也不无道理:

看一个人是否孝顺,可以看他(她)在双亲的居室里留下了多少脚印、多少话语、多少表情。

是否真的爱惜儿女,也要看:他(她)是否循序渐进、耐心细致;是否话语娓娓动听,良言顺耳(儿),是否举止落落大方,不委琐、不小气。

言传重要,身教更有说服力,更胜一筹。

(图为:“牛”耕耘之余暇在北大校园内,准备去看情景音乐剧《草房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644.html

上一篇:参观王淦昌院士的生平展(图)
下一篇:科苑80后文坛90后——小瞧不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