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90后少年对父亲的期望

已有 3650 次阅读 2009-6-21 20:5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90后, 父亲, 期望, 信仰、个性、宽容

 

一个90后少年对父亲的期望,概括说就是六个字:信仰、个性、宽容

 

 

 

信仰

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了。

若干年前,我是很轻信的。对于某些教条深信不疑。对于陌生人的话也深信不疑。大学刚毕业,就被一个安徽口音的人欺骗过。后来,多次上当受骗。可是本性难移。仍然轻信。

 

仰就更难了。中学毕业前,经常仰视别人,尤其是成年人。后来,逐渐发现成年人多半不是以前我以为的那样地高大或者高尚。在后来,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发现欺骗人的人,不仅有猥琐的,也有看上去光彩异常的。欺骗甚至欺压人的不仅有不穿制服的,也有穿了制服的。他们的行为和语言,已经令人对某些团体的宗旨和本质进行了重新审视。

信仰,这个词汇在目前的文章和话语中出现频率非常地了。有些组织内部的人,号称信仰某种理念,其实他们的追求和表面的宣扬的东西差距很远。他们更关注的是金钱、权利和美色,对于自己的心灵是忽略了的。他们的心灵其实是在荒漠中的,是没有接受甘泉的滋润的 。他们的心灵,不是在绿洲里,是在干涸的戈壁里。这些人,几乎已经丧失了天良,只是依靠本能存活,和没有意识和思想的动物没有多大分别了。

信仰是可以改变的,这需要契机。有的四十余岁更改信仰的人,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四十以后,五十以前,应该是思想活跃的年龄段。在这个年龄段,做出了思想成果的大有人在。

信仰,是旗帜。有些人没有旗帜,或者旗帜已经肮脏,甚至腐烂了。这些人非常可悲。

 

个性

个性,可能意味着创造。因为,要保持个性就需要独创。比如语言风格、行为方式等的独特风格。

个性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

保持个性,更难。因为个性鲜明的人,会被某些人群看成另类,极力进行排挤和压迫。

以往,有些组织喜欢强调同一性,喜欢强调一致性,连思考问题和回答问题的语言和格式都千篇一律。许多人的生命轨迹是雷同的,他们的生存无非是低水平地单纯的消费。几乎任何文化遗产都留不下来。这些人的生命价值,我觉得很难体现出来。

 

宽容

 

有容乃大。容己容易,容人难,尤其是敌人或者自己不欣赏的人。每个人,都有存在和发展的必要,除非是法律规定不得生存的人。

容优点容易,容缺点难。有一俊遮百丑的说法,也有一丑遮百俊的说法。大约都和第一印象或者偏见有关,都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其中有些人,不是认识水平的问题,而是思想意识的问题,人家就乐意一叶障目,乐意只看森林中的一片叶子。

对过去宽容易,对当今宽容难。

对远方宽容易,对近处宽容难。都是和距离有关的因素。因为过于切近,就更容易发现一些人事的缺陷,更容易不满,所以有“远交近攻” 的策略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39509.html

上一篇:“乘”嫦娥一号探秘月球 3名大学生摘特等奖(长江日报)
下一篇:刘基为何急流引退?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徐明旭 曹聪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