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美语——强势推广就是真理

已有 3892 次阅读 2009-6-14 16:35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理, 美语, 强势

 

美语和英语相比,自然是新生事物。换句话说,美语不过是英语的不肖之子。

起初,人们多以为美语远远不如英语规范,很看不上。随着其经济、军事和政治力量的增强。美语的地位越来越高。与语言关联的诸多文化现象也出现了类似的情景,以前不被认可的,既然占据了老大的位置,不规范的竟然成了规范。

 

强权就是真理!弱者无真理,弱者就等于谬误。你说这不合乎正理?但却是事实。

 

那么,我们使用的母语和非母语,为什么不可以走这样的路子呢。强,就是真理。我们都那么说,那么理解。你不理解,你想不开,说明你没有文化。

 

来吧,和我说理,可以。标准和规范由我来定。然后,开始说理。不想说了,你肯定没有理!

想说,可以,先按我的字母、单词、词汇和语法说话,然后说理。说不上来?那是你没有文化,补习文化课去吧。

 

强权、强势、强暴就是真理。真理就在强的手里。要想拥有或者声称拥有真理,哪怕是说话的机会,先变强。

超强更好,称霸更好。霸王的胡言乱语,也是真理。垄断的超额利益,也是福利。

在你没有实力称霸之前,就是我说了算。我就说乌鸦是白色的,氢氧化钙漆黑无比。颜色的定义由我决定,什么时候改变,也右我决定。好和坏的标准由我决定。不服气?你的权利是沉默。也可以按我制订的程序,接受我指定的人的帮助。对于弱者,我们的帮助是无私的、大力的,不计较代价的。我的权利是用1000分贝的音量发言。你的权利是民,我的义务是为民做主。

 

美妙的语言,美丽的语言。是否肯定和封建无关呢,在封建时代结束后诞生的“美语”?

未必!虽然是不肖之子,可还是其后代,基因中的悠长和短缺都依然存在。当然包括封建的成分。

所以,以绝对权威、强势出现的新生事物,也和一些糟粕脱离不了干系。

 

一味地依靠强势,强行推广自己的方式、语言和制度,不是封建的幽灵作怪,还能是什么。以民主、自由和科学的名义进行也白搭。

封建,在皇帝们都进入了坟墓之后,依然以某种变异的形式出现着。

在语言中,在军事中,在经济和文化中。在国家中,也是如此。以美为外衣和姓氏都不解决内在的问题。

 

由此,美语不美,信言不一定可信。

对于许多花言巧语,美妙辞令。最好的评价是:它们听上去很美,但我们不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38175.html

上一篇:海军重力测量员徐国建(转载)
下一篇:邓玉娇?心智障碍?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博 gjd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