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贪权是一些人堕落的开始

已有 4589 次阅读 2009-5-21 18:3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始, 堕落

                 籍利平  (2016-03-03,修订版)

权力也具有两面性。它既可以让拥有者成为主人,也可以让他成为权力的奴隶。

有的人,为了攫取权力,采取了许多不光彩的手段。言行不一,口是心非,是一种表现。戴人皮面具是一种表现。对上、中、下三种嘴脸是一种表现。权力和财富、美色、具备刺激性的饮料一样,可以让贪婪的人快乐,也可以让他们呕心沥血,让他们出洋相。而对于权力的追逐,被一些人认为是高尚的事业,即使在追逐的道路上壮烈了,也会有高尚的同仁们,分泌出超过体温的液体——歌颂他们。

这样的例子不少见。一个原本正常的人,突然拥有了支配和使唤他人,或者监管财富的权力以后,就觉得自己的形象突然高大起来,人格突然完美起来,成就自然也杰出起来。权,可以是一种成就。但是,在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攫取权力,是危险的。类似于火中取粟的猴子,烧些猴毛是小事,烧熟了猴爪子就难过了。猴子的表演,为生活增加了乐趣。

小说家刘恒笔下的都市贫民张大民,挖苦他的“不择手段奔仕途,并且对于没有这种远大的、高尚的,追求完美的愿望的人嗤之以鼻”的弟弟时说,仕途不就是天桥艺人立在大街当中的杆子吗?一敲锣,猴子就激动地向上爬了。爬上去,就有好处,猴粮大大地有。表现出色的,或许还可以在头顶上系个红布条,大出风头。

一群猴子上树摘桃子的比喻,也很好玩。高高在上的,不仅吃到了好桃子,还可以欣赏一些羡慕的、微笑的脸;而在下层的,糟糕的猴子们连生了虫子的桃子都吃不着,还不时被掉下的桃核击中。后者也有乐趣,就是可以欣赏“秋天的柿子”一样光辉灿烂的艺术品——参差不齐的、错落有致的猴臀。而可笑的是,这些艺术品的展示者由于攀登得过于专注,忘记了自己丑陋的部分——被下边的观察得清晰、分析得明了、评判得中肯。

有种很狡猾的猴子,被猎取的原因就是,它们比较贪婪,尽管它善于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猴子窃取的食物中,有微量的麻醉物。猴子很狡猾,但贪婪的天性让他们失去了分辨力。被猎取不是意外的事情。峨眉山中没有老虎的话,猴子就企图称王了,他们觉得除了人类,就该数他们聪明了。山大王的待遇和荣耀让称王的猴子很受用。猴子登基?很滑稽的样子,欣赏!

 

培根说,权力迷恋者,是三重奴隶。是上边的奴隶、是权的奴隶,也是欺骗下属欲望的奴隶。归根结底,是欲望的奴隶。我们注意到,一些起初还优秀的人物,在被权力迷了心窍之后,丧失了理智、忽略了天理,逐渐变得狂妄起来,或者叫做不着边际了。比如,在这个领域有了建树,对那个领域并不知晓,却敢于在那里胡说一通。这个领域的光环,掩盖了他在那个领域的愚昧和无知。不明就里的人,以为这个人物非常了不得,到哪里都是签字生效的。明白底细的,就觉得这些人很滑稽,像喜剧中的小丑一样,为大家表演。他们的贡献是巨大的,可以启迪许多人的理性思考。他们对于团体的学术或者政治贡献,逐渐演化为负值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些人过于贪婪,迷恋于唯我独尊的感觉,迷恋于说一不二的快感,迷恋于操纵事态的玄妙中。

为什么,有些人失去权力不久,就像“离开树枝的鲜花”一样枯萎了呢?无非是,除了曾经拥有的权力和借此玩弄的权术以外,没有其他特长,一点健康的爱好都没有。拥有权力期间,没有意识到权力不过是人民对于他们太信任了,委托他们代理一些时日。而他们,并没有正确地使用权力,仅仅在牟取个人或者小团体的利益上有些作为。甚至,还利用手里的权力,寻求租金,牟取暴利,牟取垄断的高额利润,陷于泥潭不能自拔。

贪婪权力,是一些人物堕落的开始。一枚钥匙的掌管,一片土地的管理,一个人物的升迁,一个项目的把握,一个话筒的掌握,都可以是不妙的开始。这样的开始,他自己察觉不到。观众几乎也察觉不到。空间和时间的变化,会让这种变化显眼起来。不过,在那些时间和空间。贪婪的本性,已经让这些人迷失了正常的天性,想自拔已经无能为力了,想退出已经没有底气了,想逃离已经不可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33363.html

上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2009,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
下一篇:为理念而死需要勇气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5 鲍博 曹聪 杨文 陈中亚 魏东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